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暴食男」 每天吃吃吐吐 原來是父母管太嚴!

壓力才是造成男大學生暴食的原因。圖/ingimage
壓力才是造成男大學生暴食的原因。圖/ingimage

高雄一名罹患「暴食症」的男大學生,每天可吃上6餐,每餐喀5、6個便當,食量驚人。他怕自己身材走樣,常吃撐了後再催吐,令人不忍卒賭,精神科醫師抽絲剝繭發現,「減重」其實只是表面理由,造成男大學生暴食的原因,是無法負荷父母「望子成龍」的期待,潛意識想轉移焦點的病態手段!

高雄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蔡孟璋表示,經常吃吃吐吐的這名男大生約2年前就診,他身高175公分,體重80幾公斤,起初覺得太胖想減肥,於是刻意減餐、減量,餐後再跑個3、5千公尺,後來體重降到52、3公斤,又覺得太瘦想補回來,因此努力加餐飯,一餐最多可吃5、6個便當,肚子吃撐了再吐掉,吐完覺得肚子空空又吃,一天有時可以吃到6餐。為應付每天龐大的餐費,他更直接到餐廳打工,省下幾餐。

男大生後來自覺,慣性催吐的情形「太超過」,繼而求醫,醫師懇談發現,引發他暴食的原因,其實不是為了讓身材穠纖合度,而是想讓父母關注他的健康,不再要求東、要求西。

「這名男大生陷入病態的角色而不自知」蔡孟璋說,「暴食症」的原因很多來自壓力,這名男大生的父母因平常對他的學業表現要求很高,導致在潛意識把自己塑造成病患,企圖轉移父母焦點。

歷經2年多的治療,男大生狀況漸獲改善,體重回升,氣色變好,嘔吐次數也減少。不過暴食症仍未完全斷根,蔡孟璋說這類個案須進行長期心理治療,才能協助患者移除潛意識下的壓力。

暴食症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