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日鐵道公司加裝藍光防尋短 專家看法不一

日本新小岩車站試圖在月台利用藍光抑制民眾跳軌自殺的衝動。
日本新小岩車站試圖在月台利用藍光抑制民眾跳軌自殺的衝動。
圖/翻攝自網路

日本鐵道「人身事故」頻傳,鐵道公司嘗試在多處車站及平交道加裝藍色LED燈,盼降低自殺率。但藍色LED燈究竟對人的情緒能起多大作用,精神科醫師看法並不一致。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人對色彩的感覺可能與演進過程有關,在自然世界中,紅色是血色、是花朵盛開的顏色,帶給人正面能量,使交感神經興奮、加速血壓心跳,讓行動力提升;黑灰色是貧脊、沒有生命的顏色,讓人感到沉重,副交感神經系統也會起作用,使人動作緩和;而象徵樹林草原的綠色、天空與海的藍色、太陽的黃色等,則能讓人感到心情穩定、舒服自在,不一定只有藍色才能讓人鎮靜。

色彩會帶人什麼樣的影響,還須考量一個地方的文化對該色彩有何解讀。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胡海國舉例,顏色有其文化意義,例如在一些地區,婚禮比須著大紅色才象徵喜氣,但有些地區則習於使用黑白兩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說,睡眠相關研究發現,接觸藍光可增加血清素分泌,讓精神振奮,至於是否會影響情緒、改善憂鬱,目前還未讀到相關報告。

但長期暴露在高強度的藍光下,將對眼睛產生負面影響。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提醒,藍光是可見光中最靠近紫外線的光波,能量強,因此若持續曝曬在藍色LED燈光下,將會累積性地傷害視覺細胞,加速黃斑部病變,能量越強,傷害就越大。

●就是那道藍光!日鐵道公司裝藍光抑制尋短衝動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編輯推薦

自殺 副交感神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