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專家認可!這10個方法讓你1分鐘紓壓

聽音樂
聽音樂

以下關於壓力的統計數據,頗為驚人:根據美國心理學會的報告,77%的美國人經常性的疲勞、頭痛、胃部不適、肌肉緊張、食欲變化、牙齒磨損;而73%的人則經歷各種心理症狀,例如煩躁、憤怒、緊張、缺乏能量。如果你想降低壓力水平,卻沒時間去上有氧運動或瑜伽課,這裡有十個專家認可的技巧,能在一分鐘內,幫助你放鬆。

深呼吸
深呼吸

1深呼吸

利用午飯時間就可以練習以下任一種呼吸法,臨床運動心理學家表示,這能幫助平靜壓力時刻混亂的心靈。

●Power 10

吸氣4秒,專注在焦慮和壓力的感受上;呼氣6秒,專注在放鬆的感覺,並將它釋放。以這樣的方式呼吸10次。

●心振奮

感覺到緊張時,回想生命中兩個最美好的時刻,在吸氣之間,專注其中歡樂與愛的感受。呼氣時,釋放負面感受,與吸氣時的正向情緒相互配對,能轉移心臟節拍、改善精神狀態。

●心移轉

這個練習的要求是,採取三組、五次呼吸,持續4秒吸氣、5秒呼氣。進行第一組呼吸時,專注於你的消極情緒,並讓它們隨著呼氣退散;第二組呼吸時,清除所有的雜念,只專注在呼與吸這件事;最後一組呼吸,呼氣時擁抱你心中的愛,不管是家人還是朋友,呼氣時放開負面情緒。

2聽音樂

物理治療師表示,音樂能以促進平靜的方式,改變細胞的化學作用。在晨起準備出門或通勤時打開收音機,聽古典音樂或節奏較緩慢的曲調,能放鬆身心、減輕壓力。事實上,聽你最愛的音樂,是每天早上建議做的五件事之一,能讓你開啟不可思議的一天。

看鮮豔色彩
看鮮豔色彩

3看鮮豔色彩

就像音樂一樣,花幾分鐘看看明亮、讓人振奮的色彩,能積極影響你身體的化學作用,減輕壓力。

到戶外走走
到戶外走走

4到戶外走走

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有助放鬆、減輕壓力。選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出去吃午飯,傍晚帶狗散步或慢跑。你會驚訝,接觸大自然帶來的感覺多麼美好,即使只有短短幾分鐘。

手部按摩
手部按摩

5手部按摩

2008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5分鐘的手部按摩能顯著降低壓力。雖然這項研究是專注在癌症患者的壓力釋放,但每個人都可以透過觸摸來減壓。邁阿密醫學院的觸摸研究發現,按摩治療能影響身體的生物化學作用,緩解抑鬱和焦慮。

與動物相處
與動物相處

6與動物相處

和動物相處絕對是減輕壓力很棒的方法。不僅能增加你的笑容,而且研究發現,會觸發身體分泌讓人感覺舒服的「催產素」(催產素有助於減輕壓力及緩解疼痛),這可能是與動物相處能降低血壓的原因之一。

沒有寵物怎麼辦?看看網路上的動物趣味短片,也能有類似效果。

喝點花草茶
喝點花草茶

7喝點花草茶

植物醫學教授說,花草茶是很棒的減壓劑,不妨試試貓薄荷、檸檬香蜂草、西番蓮花、啤酒花、洋甘菊。

坐一下搖椅
坐一下搖椅

8坐一下搖椅

羅徹斯特大學的研究顯示,坐在搖椅上輕輕搖動,能釋放腦內啡、改善情緒,甚至減輕疼痛。

端正體態
端正體態

9端正體態

阿帕拉契州立大學一項研究發現,練習彼拉提斯,有更好的姿勢體態,能增加信心與放鬆。你不必每天練習彼拉提斯也能獲得這個好處,只要花幾分鐘注意改善姿勢,就能改善你的感受。

來個擁抱
來個擁抱

10來個擁抱

北卡羅萊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在上台演講前進行擁抱的人,比那些沒有擁抱的講者,血壓和心率都較低。所以下次當你感到壓力時,來個擁抱吧!

資料來源╱美國《預防》雜誌

編輯推薦

壓力 疲勞 紓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