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快樂收假4招 開工不再「藍瘦香菇」

新春開工大吉,但許多人年假大吃大喝、熬夜打牌或追劇,出現「年假症候群」,醫師提醒,想要收心,最好早睡、三餐時間回歸正軌及多吃蔬菜水果。少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較易調整作息,年後也應拉長運動時間,甩掉吃進的負擔。

開業家庭醫學科醫師張啟宏表示,過年期間因飲食不忌口,如果大吃大喝加上熬夜,假期結束後的上班前幾天,易出現頭痛、情緒暴躁、注意力不集中,還有生理時鐘失調而引發的腸胃功能障礙等症狀。

精神科醫師林澤銘則說,年假症候群導因患者作息日夜顛倒,才有精神不濟、疲倦現象,不需特別就醫,只要作息時間回歸正軌能不藥而癒,如果焦慮恐慌症狀加劇,可能是年假時有特殊事件造成心理壓力,導致收假後不願面對,這時就得就醫。

「上班第一天,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張啟宏建議,上班族列出工作重點優先順序、需完成事項等,再循序漸進完成。和同事分享過年期間趣事,也是不錯的紓壓方式。飲食方面則應減少肉類及脂類的攝取,多吃蔬菜水果,少喝咖啡和茶避免晚上睡不著。

另外,減少緊盯手機、電視及玩電動時間,但對年紀比較小的孩子,趁寒假還沒結束提早回歸規律作息更顯重要。中小學生不妨利用接下來幾天提早準備,檢查寒假作業是否完成,整理下學期開學物品,最好提早調整作息,免得開學後精神不濟。

心理壓力 焦慮 恐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