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二周起床氣 算正常的「開學症候群」

上學示意圖
上學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明起各級學校開學,兒少精神科醫師提醒家長,當孩童連續一到兩周出現起床氣、遲到、注意力不集中等狀況時,先別斥責孩子,因有些學童會因開學與暑假的環境轉換,產生「開學症候群」,家長可和孩子共同整理書包、買文具等,預做開學準備。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表示,孩童暑假生活作息較混亂,加上近來寶可夢風潮瘋抓寶,玩到「樂不思蜀」,開學後容易產生倦怠、焦慮的情緒,進而演變成不愛做功課、上課不專心、對學業興趣缺缺等,因而被師長斥責、造成爭執,這種維持兩周左右的適應障礙,稱為「開學症候群」。

開業精神科診所醫師劉誠崇指出,國小一年級的新生開學症候群會更明顯,不僅可能出現分離或陌生焦慮,心理影響生理出現腹瀉、食欲降低、抱怨頭痛、身體痠痛等症狀,也會維持一至兩周左右。

劉誠崇說,一旦孩童抱怨身體不舒適的症狀變得頻繁又查無病因,且出現異於他人舉動的脫序行為,建議家長密切觀察孩子狀況,並適時接受專業醫師的評估與建議。

許正典呼籲,當孩子開學後仍收不了心,師長可利用繪畫治療,讓學童畫出寶可夢的卡通人物,藉此引導至學習層面。一名媽媽也分享經驗,開學前為了幫念高中的兒子習慣早起,這周開始每天早上六點半叫兒子起床,一起到公園抓寶,本來兒子很難早起,但這幾天起床順利,也希望開學後晨起不至於這麼痛苦。

開學症候群 焦慮 頭痛 腹瀉 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