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憂鬱情緒≠憂鬱症 醫師:需符合9大症狀

藝人陳漢典與董氏基金會共同宣導防治憂鬱症。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藝人陳漢典與董氏基金會共同宣導防治憂鬱症。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許多人都曾遇過傷心事,難過情緒持續好一段時間,但醫師指出,憂鬱情緒跟憂鬱症不同,憂鬱症屬於生理性,是因體內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出錯,使得血清素分泌異常,必須符合9大症狀,如:情緒低落、對事物失去興趣、體重下降、失眠或經常出現負面、自殺想法等持續2周以上,應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長年致力於憂鬱症防治的董氏基金會,昨日首播憂鬱症防治宣導影片「Mr.Blue憂鬱先生」,由藝人陳漢典擔綱主演,讓民眾正確認識憂鬱症狀並提供相關求助資源。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基金會多年來調查民眾憂鬱現況,發現國內平均每10名成年人就有1名、每5名青少年就有1名需要專業協助;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統計全球3.5億名憂鬱症患者,卻不到一半的患者有接受有效治療。

開業精神科醫師、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兒童心智科醫師吳佑佑表示,一般人如遇到傷心事,如親人過世、掉了錢包等,都會有難過情緒,且可能持續一段時間;但憂鬱症為生理性疾病,因體內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出錯,使得血清素分泌異常,患者會持續不由自主的召喚負面回憶,即使經由好友和家人的安慰、放鬆心情或運動,仍只能緩解情緒上的問題,憂鬱症仍需就醫,服藥控制內分泌協助改善。

吳佑佑提醒,憂鬱症9大症狀,其中一定包含情緒低落、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這兩項,其他如體重下降或上升、嗜睡或失眠、動作遲緩、易疲倦或失去活力、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經常出現負面想法等,共符合其中5項、持續時間超過2周以上,建議立即就醫檢查。

「Mr.Blue憂鬱先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cYPaWvazUM

憂鬱症 血清素 內分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