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壓力大靠狂吃紓解 當心變胖更憂鬱

狂吃示意圖。
狂吃示意圖。
Ingimage

30歲女子本來身材曼妙,因壓力大,常狂吃紓壓,結果BMI從18.5飆破30。醫師提醒,狂吃、狂買、飲酒或抽菸都是不良紓壓習慣,易陷惡性循環。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今天表示,長期壓力會讓身體累積過多壓力荷爾蒙,引發各種疾病,短期症狀包括情緒不穩、容易疲倦、失眠或記憶力變差,長期則可能免疫系統下降,甚至罹患憂鬱症、焦慮症。

不過,他說,臨床發現超過7成民眾用錯紓壓方法,有人靠抽菸、喝酒卻疾病上身;有人透過狂吃零食引起肥胖,也有人靠狂買結果債臺高築。

楊聰財說,男性又比女性更容易使用不當的紓壓方式,因男性若有情緒問題,普遍不會向外求援,向人傾訴又怕丟臉,結果靠抽菸、喝酒、飆車等方式處理;女性則容易用狂吃、狂買來紓壓。

他說,三不五時就會有女性因狂吃就診,曾有一名患者本來身體質量指數(BMI)只有18.5,結果因工作、家庭、人際壓力大,一下班就沿路狂買東西回家吃,結果BMI飆破30,不僅嚴重影響體態,也出現健康問題,又因為體重過重、沒有自信、更不快樂,陷入惡性循環。

開業醫師劉誠崇也曾收治一名50歲中年男性,平常有喝酒助眠習慣,長期喝酒使肝臟功能逐漸受損,曾因肝臟硬化就醫。近日因公司承攬重要工程,除了連續加班趕工讓他承受龐大壓力外,近來炒得火熱的北市大型工程停工問題,增加臨時工程設計變更,又碰到居民反彈聲浪讓他心力交瘁。

這名男子結束工作就靠大量喝酒舒緩心情,睡前要喝更多酒才能入睡,結果在一次應酬中因肝昏迷出現意識不清,緊急送急診住院治療,發現已經有酒精成癮問題,最後辭掉工作,專心接受戒癮治療。

開業醫師魏福全表示,民眾可以謹記「4S」紓壓口訣,從日常生活簡單的做起,包括充足的睡眠(Sleep)、適度的運動(Sport)、找人傾訴(Share)及按摩(Spa)

壓力大 紓壓 BMI 壓力荷爾蒙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