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春季輕生潮 青少年、老人占大宗

「每當春、秋兩季,企圖自殺而求助安心專線的民眾都會增加」,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說,這幾乎是一個定律,古時更用「桃花瘴」來形容這個現象,每當桃花盛開時,人們就會感到憂鬱,而根據生命線安心專線統計,也論證這項論點。

為防治自殺,衛福部委託台北市生命線接聽「安心專線」,根據統計,104年安心專線進線7萬0574次,其中高達1萬2152人次,占總接聽率的1成7,經由緊急介入,救回464人次。

從每個月受理電話的數據可以發現,5月及9月是兩個高峰期,分別為6661人次以及6263人次,生命線總幹事朱開玉說,每到季節轉換的時節,生命線的志工就會知道最近的「客戶」會很多,且是每年不變的定律,有8成以上都是精神疾病患者。

分析撥打生命線的地區,以新北市撥打率最高,其次為高雄市以及桃園市,有意自殺的族群年齡,以15歲到24歲以及65歲以上的老年人最多,原因則是以家庭問題最多,其次是精神疾病、生活問題、焦慮憂鬱以及感情問題。

朱開玉說,這兩個族群的民眾雖然打電話進生命線的次數不多,但只要打進來都已經是對於生命放棄,有意傷害自己,根據他們的分析,年輕人以及老年人的求助管道不多,一旦提出訴求都已經是很嚴重的狀況。

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也呼籲,多關懷身邊的人,「一問、二應、三轉介」三大步驟,若遇到有想自殺、憂鬱的人,應該關心、回應他的想法,並協助轉介給專業的醫療人員。

聯合報提醒你: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

自殺 精神疾病 焦慮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