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上班好憂鬱 媽寶看診大陣仗

情境示意圖。
情境示意圖。
圖/ingimage

不到1年 換5、6個工作

「長官就是愛找我麻煩!」一名去年6月畢業的台大畢業生,迄今換了五六個工作,最短不到一星期,年初因失眠憂鬱、腹瀉而就診,被確診為職場適應障礙。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這類患者以媽寶、草莓族居多,抗壓力不足。

楊聰財表示,職場適應障礙的中年患者大都獨自就醫,但媽寶適應不良者進入診間時,則是陣容浩大,由父母陪同,而該名24歲男性就診時則更誇張,媽媽、阿姨、姑姑、女友等人一字排開,陪著他就診。

該名患者主訴,去年畢業進入職場後相當挫折,總覺得上司故意刁難他,連打掃、倒水的「阿桑」也跟著一起欺負他,例如開會時他的水杯總是只有五分滿,其他同事卻是七八分滿。

他還告訴醫師,職場黑暗、人心險惡,大家勾心鬥角,讓他陷入焦慮、失眠、憂鬱等困擾,甚至全身不對勁、肌肉僵硬,做了高規健康檢查,還是找不出原因,最後才至精神科就診。

楊聰財說,這名社會新鮮人是典型職場適應障礙個案,個性較敏感、在乎別人的反應,總是認為長官同事喜歡找他麻煩,無法適應職場文化,加上沒有良好紓壓方法,以致自律神經失調,引發了各種身心症狀。

經過深度心理協商、行為療法加上藥物控制,該男子學習做好情緒管理、正面思考,失眠、憂鬱等情況逐漸好轉,最近又開始投寄履歷,希望重返職場,融入職場文化。

情緒管理 紓壓 焦慮 失眠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