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1/4青少年曾失眠 睡不好影響學業

發育中的青少年,睡好、睡飽很重要。台灣睡眠醫學會今天公布「2016年青少年睡眠大調查」,結果顯示全台青少年有近四分之一(24%)有失眠經驗,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2.8%,近一成五青少年因失眠干擾到日常生活。調查也發現,北北基青少年課業壓力重,有近三成有失眠經驗,比其他地區約兩成高,不利課業和健康。

調查也發現,失眠和使用3C產品有關,每天使用3C產品超過兩小時的青少年,有較高的失眠比例(33.4%)與失眠經驗(35.3%),原因是3C產品有藍光刺激,加上聲光效果會使得青少年不容易入睡。

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黃彥霖表示,這項調查隨機訪問506位12至18歲青少年,依照精神疾病診斷,青少年必須出現「難入睡、夜間容易醒來、比預定時間更早醒來」這些症狀,且一周發生三次以上,才叫做慢性失眠,只要有任一項就是失眠。

調查發現,台灣青少年平日睡眠總時數平均為7.12小時,假日則增加至9.26小時;當夜間睡眠總時數低於7小時,就會出現上課常遲到(63.5%)、上課打瞌睡(75.5%)情況;若每天睡超過7小時,一半以上(55.4%)成績在班上前三分之一;功課較差的同學,有超過三成失眠(34.9%),顯示睡不好影響學業成績。

晚睡會影響睡眠品質,但調查發現,北北基青少年除了學校課業,還要參加補習和才藝班,睡覺時間較晚,約在晚上11至12時才上床睡覺。

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睡眠品質除了會影響學習專注力,也會影響青少年生長,因為要睡著後才會分泌生長激素,良好的睡眠習慣,才可提供白天學習能力。

他曾遇過一名念私立中學的小女生,看起來蒼白、瘦小,因為晚上要補習、準備隔天的功課,每天睡不到五小時,白天常昏昏欲睡,不僅學業成績受影響,健康也出問題;建議發育中的青少年,晚間12時以前一定要上床,每天至少睡6小時以上,才不會影響健康。

青少年 失眠 3C 睡眠品質 生長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