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年節被問婚事 壓力症候群來了

快過年了,「年節壓力症候群」隨之而來,主婦打掃採買、無法返家團圓、親友伴侶剛離世等,都是壓力來源。精神科醫師提醒減輕或預防壓力反應,可轉移注意力、加強關懷輔導,並求助專線。

一名中年婦女長期有睡眠問題,想到過年時要打掃、又要採買、祭祖,負責一大家子的吃食,不由得開始焦慮,睡得更不好,不能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求醫師增加安眠藥劑量。

也有單身男女最怕團圓時,親友一直逼問婚事。

當負面情緒大於正面能量,超過心理負荷,壓力無法排除,就容易頭疼、失眠、胃不舒服,重者還有憂鬱、心悸、胸悶、手抖、手麻等身體與憂鬱症狀。

凱旋醫院精神科醫師周煌智表示,有些無法團圓要寂寞過節的人,心中難免有孤獨感,或是親人、伴侶離世的第一個春節,易觸景傷情。

這時候可嘗試一些轉移注意力的方法,看電視等,採取預防性措施,加強關懷輔導。如果意識到自己陷入情緒低潮時,不要忌諱向外界發出求救信號。

市府衛生局建議「SMILE」調適年節壓力,SMILE的5個步驟是:「Sleep」每天充足睡眠;「Memory」回憶好的經驗,讓快樂的感覺記憶下來;「Interest」對事物保持興趣,帶給自己愉悅;「Love」多愛自己一點,學著去接受事情原本的樣子而不加以批判;「Exercise」多運動,透過運動讓自己宣洩壓力。年節期間有心理困擾,想找人談談,可打24小時免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

壓力症候群 睡眠障礙 運動 胸悶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