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4式收心操 對抗憂鬱星期一


圖/聯合報提供

日夜顛倒成了年假常態,多數人假期甫一結束,不管回學校上課或重返工作崗位,總是哀怨美好假期那麼快結束,無法立刻將放假心情或作息、順利轉換成平時工作或上課的規律性,導致收假後白天精神困頓、倦怠、缺乏活力,甚至思考及注意力無法集中;情緒則可能出現緊張、焦慮及憂鬱反應;身體易有腸胃不適、胃口差等問題;睡眠可能因年假日夜顛倒、導致失眠,這都是所謂的「收假症候群」。

究其原因,多是由壓力引起,漫長年假過度放鬆,自我約束力不夠,等到年假一過,接踵而來的職場或課業緊張氣氛,讓壓力全湧上來。這些非正常的生活作息,不只造成大腦精神不易集中,也使全身肌力退化、心肺耐力退步,這些症狀容易發生在收假的第一天,出現體力不濟、容易疲勞,甚至工作失誤率提高。別讓年假的「自我放鬆假期」,演變成一整年體能退化的「體能假期」,收假症候群一日不解除,日後工作會更疲累,工作效率也無法提升,反而得不償失。

這邊教導讀者幾招簡單「收心操」,可快速提升心肺耐力,讓心跳緩慢加快,也能改善下肢肌力及神經的血液循環,並減少坐骨神經的缺氧麻痛,進而改善假期放鬆期間站立及坐姿不良姿勢,避免關節壓迫,減緩骨刺生成,並活化骨盆腔肌肉及上背肌肉,預防下背痛、駝背和頸部前伸症候群的症狀。另外,也可提升副交感神經活化,放鬆肌肉和減緩腦部刺激,改善長假不正常作息所導致的失眠狀況,讓未來一年工作更有幹勁和朝氣。

失眠 收假症候群 體能 肌力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