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穩情緒、少刺激、起居定 幫助好眠

台灣新生報

穩情緒、少刺激、起居定 幫助好眠
穩情緒、少刺激、起居定 幫助好眠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很多失眠的人都有類似經驗,那就是在床上躺了幾個鐘頭,就是沒辦法入睡。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志芳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失眠又稱不寐,主要是陽盛陰衰、陰陽失交而引起的毛病,以致於不能獲得良好睡眠品質,通常失眠狀況有很多種,有的人難以入眠或寐而不酣,睡眠不穩定且時睡時醒;有的人太早醒過來,醒來之後就不能再入睡;還有的人情況嚴重,躺在床上徹夜難眠,導致睡眠不熟、睡眠時間減少、睡眠品質不佳。

陳志芳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失眠病因十分複雜,包括情志過極、思慮太過、勞役失調、稟賦不足、病後體虛、飲食不節制等都可能影響睡眠。此外,經常失眠的人很可能會出現頭痛、頭暈、心悸、忘東忘西、身體疲勞、精神倦怠、心神不安等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通常情緒因素是引起失眠的主要原因,所以要改善失眠就要從「肝」著手。此外,失眠病患除了服藥、針灸之外,改變起居飲食將是重要的一環,建議病人謹記情緒合宜、減少刺激、起居有常等三個好眠原則,如此可望早日得到一夜好眠!

情緒合宜:平常應節制喜怒、保持心情舒暢,以及消除緊張與紓解精神壓力。減少刺激:入睡之前禁止飲用濃茶、咖啡等飲料,以及避免或消除環境噪音。起居有常:注意生活規律、適當參加體力勞動、養成良好運動習慣。

正常人都會保持規律的清醒與睡眠狀態,但是睡眠時間長短會因個人、年齡而有所差異,從四、五個鐘頭到十個鐘頭不等皆屬正常,而且個人睡眠時間也會因年齡增加而逐漸減少。

事實上,大部分人都有睡不好的經驗,根據統計,每十個人約有三到四個人常有失眠問題。不過,失眠一種症狀,不是疾病,暫時性失眠幾天就會過去,短期性失眠也不會超過三個禮拜,如果失眠的時間超過一個月,像這種情況就變成慢性失眠,最好就醫診治方為上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睡眠品質 壓力 頭暈 疲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