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你不是真的口臭 「恐口臭症」女性居多

口臭會影響社交,但也有人是情緒障礙疾病「恐口臭症」,明明沒口臭,卻以為一開口就臭氣薰人。圖為口臭示意圖,非報導當事人。
口臭會影響社交,但也有人是情緒障礙疾病「恐口臭症」,明明沒口臭,卻以為一開口就臭氣薰人。圖為口臭示意圖,非報導當事人。
報系資料照片

30多歲的陳小姐在銀行工作,長久以來飽受口臭之苦,自覺口腔有異味,跟別人講話時,總習慣用手摀著嘴巴,不敢開懷大笑,擔心周遭人會聞到她嘴裡的臭味。

也因此,只要與人交談時,對方眉頭一鎖、或是表情怪異,她就直覺對方是聞到她口中異味,連忙嚼口香糖或塗香水,甚至在嘴巴裡噴口氣芳香液,非必要就盡量閉口,不太與人交談

口臭問題除了影響社交與工作表現,似乎也阻礙了陳小姐的姻緣路,為此她遲遲不敢交男友,害怕跟另一半親密時,對方聞到異味,就打退堂鼓。

看遍各科 問題在心

為了口臭問題,陳小姐曾多次至牙科、耳喉鼻科門診,尋求醫師協助,但都找不到病因。她並無鼻竇炎,牙醫師也未發現她有嚴重牙周病,僅有一兩顆蛀牙,牙菌斑累積情況相當輕微,還不致於導致口腔異味。經過精神科、牙科等醫師會診與評估,確定她罹患「恐口臭症」。

是種情緒障礙疾病

台大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陳漪紋指出,「恐口臭症」以女性居多,患者大都容易緊張、力求完美,只要聞到異味,就歸咎於自己的口臭;與同事、朋友交談時,對方如表情怪異或以手遮口,則更強化自己的想法。

陳漪紋指出,在執行醫療工作時,她一定會戴口罩,大部分口臭患者只要一進診間、開口說話,即使隔著口罩,都會聞到患者口腔異味,因為味道實在很重;但患者陳小姐的口腔,一點味道都沒有。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恐口臭症」為一種情緒障礙疾病,患者總認為自己身體有問題,某些器官、組織產生病變,雖經詳細接受檢查並未發現異常,但當事人卻仍堅信自己生病了、口腔異常,才會散發出口臭。

在乎他人 歸咎口臭

楊聰財說,這類患者常缺乏自信、對人際關係相當敏感、在乎別人的看法、常有負面思考、災難式想法,以致思考上做出錯誤判斷及感受;旁人一個不經意的眼神,就會患者解讀成「排斥、看不起」,背後原因則解讀為自己有口臭。

如何確定口腔是否有異味?陳漪紋提出四個小方法:

1.以沒有氣味的金屬、塑膠湯匙刮舌苔。

2.以牙間刷或牙籤伸入牙縫使用,再聞聞看上面是否有異味。

3.吐些口水到小杯子或湯匙上,等一陣子之後聞聞看。

4.以舌頭舔舔手腕,等口水乾之後聞聞看。

真假口臭 請人判斷

陳漪紋指出,每個人對口臭的認定相當主觀,最好的方法還是請另一半、家人或是親近朋友就近聞一下,這樣才客觀,如果真有味道,應積極就醫,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楊聰財建議有類似傾向的民眾,應該相信專業,先請醫師釐清是否真有疾病,如果確定沒問題,應著手改善情緒障礙困擾,例如學習社交技巧、情緒管理及壓力因應,讓自己變得有自信。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口臭 社交障礙 情緒障礙 負面思考 人際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