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我被LINE綁架了!


報系資料照

<br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現代人依賴網路人際溝通,LINE等各種通訊軟體一整天響不停,小林LINE的好友、群組名單一長串,看似交友廣闊,卻時常喊孤單、寂寞,在通訊軟體上和現實生活中,判若兩人。精神科醫師表示,孤單感已是普遍社會現象,因缺少實際人際互動,常出現失眠、提不起勁、對周遭事物失去興趣等情況,其實可能已經有憂鬱傾向。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醫師嚴烽彰表示,LINE、臉書等串起更多的人際溝通,看似人與人間不分距離、時間,隨時隨地可以立即對話,但很多民眾還是常有孤單、寂寞感,其實這已是一種社會現象;若沒有造成生活、工作、課業影響,不需要太過緊張。

不過,若是孤單感情緒擴大,開始覺得自己被孤立、不被了解,甚至晚上失眠、食慾不振,出現上課不專心、上班沒勁等情況,就要當心可能已有憂鬱情緒。

嚴烽彰解釋,因許多民眾太過依賴網路通訊系統,一頭栽進虛擬世界,反而感受不到人與人相處的溫暖、面對面實際情緒回應,這種孤單感擴大後,會引起一連串憂鬱情緒反應。

他近年就常收治情緒低落的民眾;有人是過了適婚年齡卻找不到結婚對象,表面上看似交友廣泛,每天通訊軟體響個不停,臉書、LINE好友一大堆、每天貼文打發了不少夜晚時間,但卻一直有寂寞感,甚至覺得好像沒人關心他出現失眠現象。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醫師袁瑋表示,人格特質較不善處理衝突、覺得獨處比較自在、缺少安全感、個性像刺蝟的人,較容易出現孤單感;年紀較大的人如果面臨孩子離家、退休或視力、聽力退化難與外人溝通,都會引發孤單感。孤單不僅會增加罹患憂鬱症機率,研究發現,孤單也會降低睡眠品質、影響免疫系統、失智症等,不能不重視。

要避免因長期孤單、寂寞引發憂鬱情緒問題,甚至影響身體健康,嚴烽彰建議,家人朋友應多陪伴與關心;如果發現身邊親友常足不出戶、沉溺網路,應多關注、聊天,邀請她參與實際社交活動。至於青少年,家長最好設定使用網路時間,多增加家庭共同活動、對話時間。

他提醒民眾要多培養興趣、轉移注意力,可以根據自己興趣選擇看書、聽音樂、電視、烘培,或從事游泳、跑步等運動,多曬太陽有助心情更正面、樂觀。人際互動上建議把通訊軟體當連絡工具,平時多參加親友聚會,將虛擬人際轉為實際人際互動,減少因網路世界引發的孤單感。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憂鬱 失眠 內科 失智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