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練「腹式呼吸」 減壓緩焦慮

衛福部彰化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丁碩彥(左)教民眾腹式呼吸法。
衛福部彰化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丁碩彥(左)教民眾腹式呼吸法。
記者凌筠婷/攝影

暑期炎熱,許多人睡眠受到影響,致身心疾病發作。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精神科主任丁碩彥分享簡單的「腹式呼吸法」,因操作簡單,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對於改善壓力適應不良情況有幫助。

丁碩彥說,治療焦慮症、自律神經失調等身心疾病,藥物只是治標,學習放鬆心情才是根本之道,「腹式呼吸法」是非常簡單的放鬆方式,源自於靜坐修行技巧,對心理減壓有很好的效果,而且沒有藥物引發的副作用。

腹式呼吸法強調由鼻子吸氣、由嘴巴吐氣,丁碩彥提醒,要將注意力放在隨著呼吸起伏的肚子上,如果初期還不習慣,可以將手輕輕地放在肚子上,幫助感覺腹部是否隨著呼吸韻律起伏。他說,不用強調深呼吸或是慢速度,因為焦慮或恐慌症的患者,要求越多會使他們越緊張,「一切自然就好」。

丁碩彥也說,練習的第二個重點在於每天多次短而密集的練習,比每天只做一次長時間的練習重要,也更容易持續。像是等紅綠燈的數秒鐘、等電梯的空檔,甚至上廁所的片刻,只要有零碎的時間都可以練習,隨時放鬆,避免壓力累積。

許多人隱藏著壓力卻不自知,丁碩彥提醒,若發現自己呼吸困難、胸悶、心悸、冒冷汗或腸胃不適如拉肚子,都是壓力累積的症狀,適時以腹式呼吸舒緩,比吃藥來得健康有效。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腹式呼吸 焦慮 胸悶 拉肚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