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整個冬天沒開 冷氣濾網清潔撇步

近日天氣炎熱,民眾紛紛打開冷氣。醫師提醒,使用冷氣前應先清洗濾網,以免累積的塵垢、細菌、黴菌,誘發過敏或氣喘。
近日天氣炎熱,民眾紛紛打開冷氣。醫師提醒,使用冷氣前應先清洗濾網,以免累積的塵垢、細菌、黴菌,誘發過敏或氣喘。
本報資料照片

近日天氣炎熱,民眾紛紛開冷氣。醫師提醒,使用冷氣前應先清洗濾網,以免累積許久的塵垢、細菌、黴菌一洩而出,造成呼吸道收縮,誘發過敏氣喘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表示,長期沒用冷氣,濾網易積灰塵、寵物皮屑、燒香的殘留物等,需取出清洗或更換,最好一、兩周洗一次,降低過敏原蓄積。除了濾網,冷氣機外殼和出風口也要常擦拭,因該處潮濕容易滋生黴菌,過敏原易隨冷氣吹出而飛揚,引起鼻子癢、打噴嚏等過敏症狀。

葉國偉說,氣喘兒可吹冷氣,重點是控制好室內的溫度和濕度,有家長為保護過敏兒不開冷氣,反而流了一堆汗造成皮膚過敏。台灣平均濕度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理想室內濕度是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冷氣也有除濕作用。

台北榮總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任江啟輝表示,過敏求診者中有百分之十五是年輕族群,十至廿歲兒童及青少年最多,民眾常緊閉門窗開冷氣,室內空氣不流通,灰塵及細菌到處飄散,尤其老舊空調管線可能廿、卅年沒更換或定期清洗,恐是過敏兒在冷氣房裡頻打噴嚏的原因。

江啟輝也有過敏及氣喘症狀,以前辦公室位於冷氣出風口,他常揉眼睛、打噴嚏、咳嗽,臉上容易長疹子,後來辦公室加裝空氣清淨機,過敏症狀才好轉。雖然吹自然風最好,但仍需考慮住宅環境,若住家鄰近車道,屬於二氧化硫、空氣汙染嚴重地區,可能室內空氣還優於室外。

清理濾網 別忘清葉片

【記者徐文玲/台北報導】

冷氣經過整個冬天沒開,冷氣業者歌林建議,使用前可先拆除濾網以清水或稀釋過的漂白水清潔乾淨、曬乾,再安裝。家裡有老人、小孩,更該定期清理濾網,最好每月清潔一次。

許多新式的冷氣有自體清潔功能,這是一種自動除霉、除菌的清淨裝置,建議消費者除了仰賴冷氣的自體清潔,也需養成勤洗濾網的習慣。

但舊款冷氣沒有這類裝置,更需勤洗濾網,保持清潔。

許多人顧慮濾網卻忽略葉片(送風口),其實葉片與葉片中間的縫隙也容易沾黏各種汙垢,建議用抹布沾稀釋的漂白水清潔乾淨後,先開送風三至十分鐘,然後再進入冷氣模式。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咳嗽 空氣汙染 氣喘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