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春季抗敏/狂吃菇類增免疫?恐加劇過敏


圖/ingimage

中醫古籍有關過敏鼻炎的論述,都認為是肺、腎、脾胃功能失調引起,並非單純的鼻子不舒服,當代中醫研究也持相同見解,如要治療過敏性鼻炎,必須針對體質調理內臟機能,從根本改善病灶,不能只醫治症狀。

上網爬文,過敏性鼻炎的飲食調理方劑真不少,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師侯俊成從臨床經驗發現,根據古籍藥方演繹的食譜雖有效,未必能迎合現代人挑剔的味蕾。

在秀傳醫療體系旗下兩家醫院看診的中醫師劉淑浚,常見民眾把過敏性鼻炎當成抗抵力不好的一種症狀,自己進補也為孩子進補增強免疫力,結果愈補鼻水愈多;霾害指數升高時,幾乎整天鼻子癢、打噴嚏,「鼻水共共澇」。

第一步 從飲食改善

1.性平食物較無礙

「性平、性溫的食物較不易加重過敏反應。」劉淑浚舉例,水煮青菜、蘋果、葡萄、櫻桃等蔬果的性味不熱不冷;白蘿蔔、大白菜等涼性蔬菜,加薑片爆熱或熬煮可改變性味,患者都可以吃;荔枝、龍眼等熱性食物吃多了,不見得能改善虛寒體質,反而容易「上火」,淺嘗幾顆即可。

2.虛寒濕熱搞清楚

涼性、性寒食物就得少碰為妙嗎?劉淑浚指出,過敏性鼻炎病患體質概分兩種,一是虛寒型,另一是濕熱型;虛寒的人怕冷卻易流汗,當然不適宜食用生菜、瓜果、奇異果、冰品等涼性、寒性的食物。

她表示,濕熱型的人易口渴、口臭、脹氣,最好把烤、炸、麻辣、咖哩、精緻糕餅與發酵麵食列入飲食黑名單。夏天可吃綠豆湯、檸檬愛玉和仙草茶等涼性食品解熱生津,沒冰過的瓜果類少量攝食為宜,冷藏瓜果和冰品會留住體內濕氣,使過敏反應更嚴重,能不吃就不吃。

3.過敏食物要遠離

無論體質性寒或濕熱,都要避免誘發過敏的食物,像是可以增強免疫力的菇類,吃多了免疫力太亢奮就是引發過敏;又例如花生、豆類、芒果、鳳梨等蔬果也易引起過敏,盡量少吃。

第二步 穴道按摩

劉淑浚表示,過敏性鼻炎患者除了從飲食調理體質,不妨平日按壓肺、腎、脾胃經絡的穴道,加速舒緩過敏症狀。

按壓技巧:正確的按壓穴道會產生凹陷與微痠感,按壓位置由遠而近,每個穴道按壓5秒,全程按摩2到3分鐘,早、晚各一次,按壓前先搓揉雙手發熱。

按摩順序:膝蓋下方約四指寬處的足三里穴→後腦下側的風池穴→手背虎口靠近食指的合谷穴→兩側鼻翼與法令紋之間的迎香穴→鼻翼上方的鼻通穴→一路往上按壓到印堂。

第三步 針灸

如果病患想進一步治療鼻子過敏,針灸是選項之一,曾在加拿大行醫的侯俊成用針灸治療花粉熱,老外覺得不用吃藥就能消除症狀,年年找他針灸。

他說,針灸是針對五臟六腑經絡調解氣血,「正氣」增加就不易過敏。台灣健保每一療程針灸6次,2到3個療程能治標。治本則視病患體質與過敏程度,通常需較多療程,濕熱體質者適用三伏貼,虛寒體質者的三伏貼要多放熱性物材,以免產生反效果。

【補得剛剛好】

一茶兩湯食譜 緩和過敏問題

如何做好吃的藥膳又不會補過頭,是一門學問,侯俊成提供「一茶兩湯」食譜,茶湯色清淡,沒酸、苦味,嘗過的門診患者反應不錯。

花草茶:薰衣草、迷迭香、杭菊、薄菏加少量薑片煮成茶汁,放黑糖或蜂蜜調味,類似歐洲花草茶的喝法,因花草香氣屬揮發性,可減緩打噴嚏、流鼻水症狀,若是連眼睛都過敏發癢,可添加紅棗、枸杞促進咽部附近血液循環,降低不適感。

魚腥草淡花湯:魚腥草雖有腥臭味,但具清肺功能,經水煮去腥臭,加入雞肉或打蛋花當菜湯,「可去除累積呼吸道與肺部的髒東西」。

黃耆杏仁雞湯:杏仁潤肺,黃耆能增強免疫力,以3錢黃耆、2錢杏仁、5到6顆紅棗煮雞湯,適合怕冷的民眾食用。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針灸 鼻炎 中醫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