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健保大數據:痛風愛找中老年男患者 用這藥代表尿酸未控制好

元氣周報

每年近100萬人因痛風就醫,全台約2,300萬人口,平均每23人就有1人痛風。
每年近100萬人因痛風就醫,全台約2,300萬人口,平均每23人就有1人痛風。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風吹過就痛!」痛風是一種關節發炎疾病,雖不會致命,但發作彷彿要人命,嚴重還可能喪失活動能力。痛風好發於中年以上、男性族群,隨著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更是民眾不可輕忽的慢性疾病。今天的聰明就醫╳健保大數據,深入剖析民眾痛風就醫情況,帶您了解痛風發生原因、如何提前預防,避免疾病上身。

健保署統計,就醫診斷為痛風的人數,108年有95萬394人,109年為96萬2,643人,110年上升到97萬9,803人。進一步分析就醫率,自108年至110年,就醫率從每十萬人4,026.56人、4,085.71人,一路上升到4,191.61人。過去三年雖然碰上新冠病毒疫情,影響許多民眾就醫意願,但根據健保署就醫資料統計,痛風民眾就醫情況仍逐年增加,並未減少。

台灣平均每23人就有1人痛風,高達75%為男性。

健保署長石崇良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民加強防疫作為,大幅減少呼吸道疾病發生,因呼吸道疾病就醫的情況也下降。但痛風屬於慢性疾病,仍有一定就醫需求,經過通盤考量後,健保署110年底也將遠距照護費用納入健保給付,慢性病人在家透過視訊看診,讓疾病獲得良好照護,因此疫情期間痛風就醫情形未減少。

每年近100萬人因痛風就醫,全台約2,300萬人口,平均每23人就有1人痛風。以性別區分,痛風患者高達75%為男性。石崇良表示,痛風人數不算少,值得關注的是,七成痛風患者皆為40歲以上,尤其以60歲族群占比最高近24%,是中年族群以上、尤其男性民眾不可輕忽的慢性疾病之一。

痛風症狀有哪些?

.急性關節炎

.腳大姆指關節(或其它關節)紅腫及灼熱劇烈疼痛

.多個關節發炎

.關節僵直

.關節變形

.腎臟或軟組織內結石

》看更多痛風相關資訊

110痛風患者就醫年齡層  製表/元氣周報
110痛風患者就醫年齡層 製表/元氣周報

痛風者多就近治療,醫學中心可處理病情較複雜者。

石崇良指出,痛風發作原因與基因遺傳有關,也受到生活型態影響。造成痛風的主要危險因子為高尿酸血症,因普林代謝異常,導致尿酸長期堆積、難以排泄,尿酸結晶沉積於關節上形成痛風石,出現急性關節炎、甚至尿路結石,長期下來可能造成關節變形,嚴重者更可能引發心血管、腎臟病變。

石崇良說,痛風患者透過調整生活習慣,例如健康飲食、多喝水、適當運動等,已穩定服藥者不隨意停藥,都能大幅減少痛風發作。痛風患者大多就近至醫療院所回診追蹤,像基層診所、地區醫院或區域醫院,不一定要到醫學中心,不過分析就醫資料,有7%的痛風患者是來自醫學中心診斷,可能屬於頑固型痛風、病情複雜或衍生其他併發症,需合併多科別處理。

40%用秋水仙素,代表尿酸未控制好,易急性發作。

痛風治療用藥主要分兩大類,包括急性發作使用的秋水仙素(Colchicine),及控制降尿酸藥物。石崇良分析,痛風患者中有40%使用秋水仙素,代表民眾「容易急性發作」,進一步可解釋為「尿酸沒有控制好」。他提醒,平時需控制尿酸值不宜過高,但無論尿酸值高低,血中尿酸濃度只要急遽變化,例如大吃大喝、劇烈運動、不當減肥等,還是有可能引起痛風。》看更多秋水仙素相關資訊

健保已給付基因檢測,避免特定藥物引發過敏。

其中一款降尿酸藥物異嘌呤醇(Allopurinol),容易使亞洲人發生過敏反應,嚴重恐引發史帝芬強森氏症候群(SJS)、毒性表皮溶解症(TEN)等嚴重藥物不良反應,出現全身脫皮等症狀。石崇良表示,近年精準醫療進步,診斷痛風患者可透過基因檢測,了解是否對該款藥物過敏,健保署去年6月納入健保給付,新診斷痛風的民眾不必再「試藥過敏才換藥」。》看更多異嘌呤醇相關資訊

痛風發作多有徵兆

提早就醫 避免跑急診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今年預計分兩階段上路,第一階段調整急診、藥費,最快4月實施,而檢驗、檢查部分負擔仍待討論。石崇良表示,部分負擔與醫療支出「基本上是同步增減」,推部分負擔主要鼓勵民眾正確就醫,抑制浪費,也希望醫師協助病人從前端預防,包括定期衛教、檢視用藥,醫師、病人各自有責任控制疾病,維持健康,健保的角色應該是「最後一道安全網」。

以痛風疾病而言,石崇良表示,痛風患者雖然大多於半夜發作,影響部位多以腳趾、手指等關節為主,有時痛到得跑急診,但其實痛風發作前多半有徵兆,建議民眾可預先警覺,赴診所就醫治療。健保署除了推行部分負擔,也力推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家庭醫師定期提供痛風患者衛教建議,搭配生活習慣、正確飲食概念,有助於痛風患者控制疾病。

責任編輯:辜子桓

痛風 高尿酸血症 健保大數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