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 易合併失眠、焦慮、憂鬱

長期、安全地調控過度活化的免疫系統,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關鍵。圖╱123RF
長期、安全地調控過度活化的免疫系統,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關鍵。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9歲男孩出生後,皮膚常泛紅脫皮,上小學後「身上好像千萬隻螞蟻爬不停」,奇癢無比,全身抓傷、流湯流血,傷口痛到無法行走,類固醇愈吃愈重,乳液擦遍了也沒用。媽媽帶他四處求醫,心痛告訴醫師「能不能讓他至少不要那麼痛、可以走路就好?」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皮膚科主任楊靜宜表示,皮膚是身體的障蔽,如果皮膚障蔽受損,加上免疫系統過度活化、環境有過敏原刺激,會引起異位性皮膚炎。而讓瘋狂活化的免疫系統穩定下來,表皮細胞不再反覆受到刺激,障蔽就能慢慢修復,因此男孩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皮膚終於慢慢恢復正常。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朱家瑜指出,80%異位性皮膚炎發生於6歲之前,延續到成年期,2020年就有37萬人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就醫。中重度患者就占了25%,相當可觀。

楊靜宜表示,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光靠口服類固醇達到短期症狀控制還不夠,且類固醇副作用多、減量易復發,不宜長期使用。唯有「長期而安全地調控過度活化的免疫系統」才是關鍵,但傳統免疫調節抑制劑對於中重度患者來說,療效還是不夠,許多患者仍一再復發。

楊靜宜建議,中重度病友應考慮使用屬於「人工製造的蛋白抗體」生物製劑,讓受損的皮膚角質細胞有機會再長好、提升屏障功能,達到長期安全緩解症狀的目標。健保2019年已有條件納入給付。

「異位性皮膚炎不只是一個會癢的皮膚病!」朱家瑜表示,他的孩子也是患者,半夜還要起來換床單,換衣服,全家生活品質都受影響。調查發現,患者家屬每天平均比一般人少睡1至2小時,92.5%患者日常生活能力受影響、88.5%工作能力受影響、33.3%曾因病情而必須請假。患者睡眠失調風險是一般人2倍,焦慮症風險1.7倍,憂鬱症風險1.83倍,自殺意念增加風險1.67倍。

自體免疫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 失眠 焦慮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