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罹克隆氏症 男童連續多日腹瀉、腹痛及發燒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腸胃科醫師陳德慶指出,克隆氏症相當罕見,在台灣發生比例約10萬分之0.2,一般好發於20至40歲的青壯年,少部分則會發生在兒童。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腸胃科醫師陳德慶指出,克隆氏症相當罕見,在台灣發生比例約10萬分之0.2,一般好發於20至40歲的青壯年,少部分則會發生在兒童。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台中一名男童連續多日腹瀉、腹痛及發燒,起初診斷為腸胃炎,住院治療一周仍不見好轉,進一步經大腸鏡檢查,切片病理報告確診為克隆氏症,對症下藥後,病情才獲控制。醫師說,此症復發率極高,多需終生服藥,建議定期回診追蹤,避免惡化。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腸胃科醫師陳德慶指出,克隆氏症相當罕見,在台灣發生比例約10萬分之0.2,一般好發於20至40歲的青壯年,少部分則會發生在兒童。它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會造成腸胃道慢性及反覆性發炎,兒童在成長發育期間,若長期腸道發炎會造成營養吸收不良,容易影響生長發育。

目前該病的發病原因不明,可能與遺傳、腸黏膜免疫調節異常、腸內共生菌種改變,飲食西化或環境壓力等因素有關。

陳德慶說,克隆氏症的診斷過程頗為複雜與困難,疾病初期常被當成一般腸胃炎治療,若治療無效,才會進一步透過大腸鏡檢查,再經切片確認是否為克隆氏症所致;侵犯位置從口腔到肛門,但較常發生在小腸或大腸,會以跳躍式的方式引起腸道潰瘍,反覆地潰瘍後會引起腸道狹窄、黏膜層如鵝卵石般突出、腸壁變厚、膿瘍等併發症。

他說,克隆氏症全身上下都可能出現發炎的免疫疾病,常見症狀包括腹瀉、腹痛、肛裂、血便、營養不良、貧血等,若沒有及早控制,恐出現腸道外的症狀,如肝炎、關節炎、虹膜炎、葡萄炎等。因為是不易完全治癒的慢性疾病,多數患者甚至需終身服藥。

陳德慶提醒,若發炎情形較嚴重,飲食應以低渣飲食為主,並避免容易刺激腸胃道的食物,不少患者規律服藥一段時間後,因自覺症狀好轉,會選擇自行停藥。因此呼籲患者,若確診為克隆氏症,務必定期服藥並回診追蹤,才能避免疾病惡化。

克隆氏症 自體免疫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