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靠飲食控制改善痛風?醫師:只能影響20%的尿酸值

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左)與醫師余光輝皆表示,服藥控制血中尿酸濃度才是痛風的治本方式。記者楊雅棠/攝影
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左)與醫師余光輝皆表示,服藥控制血中尿酸濃度才是痛風的治本方式。記者楊雅棠/攝影

別再以為痛風靠飲食控制可以改善,坊間甚至流傳喝梅子汁可以改善痛風。但醫師表示,多數痛風患者對於痛風治療有錯誤迷思,其實飲食控制只能影響20%的尿酸值,僅能作為輔助治療,最好的方式還是吃藥改善。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表示,痛風是一種極度疼痛的關節炎,因為痛的時候來去如風而得名。痛風是因為體內過多的尿酸而造成,晚期更會形成痛風石,就像水中太多鹽巴無法溶解而結晶。

尿酸過高若沉積在關節腔內,則造成關節腫脹和變形,但痛風石結節不一定發生在關節,也可能堆積在耳朵、皮下、脊椎關節,或是腎臟等,因此不只會導致急性關節炎,也可能造成勃起功能障礙、腎功能損傷,甚至因痛風石推積在脊椎而造成癱瘓。

但是蔡文展表示,常有患者詢問「該如何吃」可以改善痛風。他直言,尿酸過高80%是因為身體代謝便自行生成,只有20%是來自飲食,因此就算病人「都只吃草」,尿酸下降的效果有限,最好還是吃藥長期控制血中尿酸濃度。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余光輝則表示,血液中尿酸值超過7.0 mg/dL就算高尿酸,但尿酸過高不一定會有痛風症狀,稱為無症狀高尿酸血症;若是任由尿酸繼續飆高,則可能堆積結晶成痛風石,造成痛風發作。

余光輝說,痛風的治療可分為急性止痛期和慢性控制期。急性期以抑制發炎、減少疼痛為治療目標,慢性控制期則以降低血中尿酸濃度為目標。他表示,降尿酸藥物主要分為兩種,一為促進尿酸排出、一為抑制尿酸合成的藥物。對尚未產生痛風石的痛風病人,血中尿酸濃度需降至6.0 mg/dL以下,已產生痛風石的患者則必須降至5.0 mg/dL以下,才能順利讓結晶溶解並排出。

蔡文展表示,服藥控制血中尿酸濃度才是痛風的治本方式,且過去痛風石需開刀取出,現行也可透過降尿酸藥物減少痛風石體積。另外,尿酸偏高的人主要是因為排泄量太少,因此日常生活中多喝水、多排尿則是最好的預防方式。

痛風 高尿酸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