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不是生長痛 男童膝蓋腫痛竟是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學童、青少年腳踝及膝關節如果持續腫脹疼痛,醫師提醒,這應該不是生長痛、運動傷害,小心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圖/楊曜旭提供
學童、青少年腳踝及膝關節如果持續腫脹疼痛,醫師提醒,這應該不是生長痛、運動傷害,小心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圖/楊曜旭提供

國小四年級的阿寶活潑好動,喜歡打球,最近頻頻喊著身體痠痛,媽媽直覺這是生長痛,一開始還喜孜孜地到了中藥行,買了轉骨方中藥,心想兒子以後可以長到一八零,沒想到,吃了燉補,阿寶膝蓋關節依舊紅腫,就醫確診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寶媽直呼「小孩怎麼也會得關節炎?」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醫學會理事長楊曜旭表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為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成因不明,為兒科門診常見的風濕病之一,盛行率為每10萬人之30,症狀為關節疼痛、腫脹、紅疹、跛行、發燒、晨間僵硬等。

楊曜旭指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好發於16歲以下孩子,門診中最小的患者僅有三歲,因為關節疼痛,而不肯走路,經常哭鬧。因症狀不典型又多樣,容易被誤診為生長痛、運動傷害,如果延誤診斷與治療,恐讓孩子長短腳、關節變形,甚至併發虹彩炎,而有失明風險。

如何區別兒童特發性關節炎與成長痛?楊曜旭說,生長痛不是真正的發炎,只要家長多加按摩,就能舒緩疼痛,而孩子也不會因此而睡不好,或是一用力按壓,就哇哇大叫。

至於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幾乎是一摸就痛,孩子哭的更大聲,家長如發現孩子關節腫脹發紅,且越來越痛,時間持續六周以上,就必須提高警覺,至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專科門診,接受鑑別診斷。

楊曜旭說,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患者關節發炎,如果沒有妥善治療,除了生長遲緩,關節沾黏攣縮,最後永久變形,嚴重時必須置換關節,有些人甚至才20歲,就必須終生倚賴輪椅活動。

除此之外,兒童特發性關節炎還可能併發眼睛虹彩炎問題,恐有失明風險,楊曜旭解釋,免疫系統敵我不分,攻擊眼球,造成虹彩炎,初期視力變差,不少病童看東西時,總是歪著頭。這類病童應該定期至眼科回診,觀察是否為虹彩炎。

為了提高家長對於這項疾病的認知,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發布最新「兒童特發性關節炎自我檢測表」,網址為https://www.airjia.org/,或搜尋關鍵字,家長透過觀察孩子關節動作,上線填表評估,即可知道可能的風險。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風濕病 虹彩炎 自體免疫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