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哪一種食物過敏原最麻煩? 醫師直指這種豆類

醫師表示,花生過敏症狀比其他食物過敏更嚴重,甚至有可能造成呼吸道攣縮、休克死亡。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表示,花生過敏症狀比其他食物過敏更嚴重,甚至有可能造成呼吸道攣縮、休克死亡。本報資料照片

花生過敏輕則皮膚癢,嚴重時可能休克喪命,根據統計,美國與歐洲約有600萬人患有花生過敏症,在台灣,花生過敏亦在國人十大過敏食物排行榜名列前茅,唯一方法只有避免食入花生,然而日常中許多食物都會參有花生成分,防不勝防。

台大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建安說,花生過敏通常比其他食物嚴重,時間也比較長,其他食物過敏如牛奶、海鮮等,通常過敏來得快、去得也快,通常在幾分鐘或幾小時就會消退,而花生過敏發作起來時間持續較久,處理起來也相對麻煩,除了皮膚癢、出疹子之外,嚴重會造成呼吸道攣縮甚至呼吸休克死亡。

姚建安指出,一旦誘發過敏,目前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就醫。國內花生過敏患者不如有歐美等國多,歐美等國對於花生過敏衛教做得相當好,在食物包裝上也會提醒有含花生成分,但國內花生製品常見,食物中可能含有花生粉、花生油等,但民眾卻不知道;曾收治一名國外來台求學的僑生,因為誤食花生、過敏而來就醫,該患者雖在食用食物之前不知含有花生成分,但吃下去覺得身體不對勁,就知道誘發花生過敏而緊急就醫。

過敏 攣縮 出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