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吃了養生料理差點沒命 過敏原千百種小心檢測

一名女性吃了荸薺,竟引發過敏,嚴重到休克送醫。
一名女性吃了荸薺,竟引發過敏,嚴重到休克送醫。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去年8月中,1名年約50歲的陳姓女子,吃下訴求養生的荸薺料理,沒想到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呼吸急促、喉嚨腫脹、雙耳紅腫、臉部搔癢等,送醫前一度休克,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科資深主治醫師徐世達說,該名案例恐怕是全世界第一位因荸薺過敏的患者,但現在尚未完成文獻蒐集,不過至少以現在的資料來看應是全台第一位。

「食物過敏原千奇百怪!」徐世達說,荸薺過敏幾乎是「罕見中的罕見」,該名患者8年前,也曾有類似經驗,也是在吃下荸薺料理後出現過敏反應,只是當時反應並沒有這麼明顯,沒想到第二次接觸到荸薺料理,卻嚴重到休克就醫,目前造成過敏的關鍵成分不明,不過該名女子本身也有過敏性鼻炎,懷疑與體質也有關係。

特殊過敏原一堆 連磨牙棒也有人過敏

過敏型態千奇百怪,有孩子吃磨牙棒也過敏。<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敏型態千奇百怪,有孩子吃磨牙棒也過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隨著飲食多樣化、食品科技的發展,過敏的型態也千奇百怪,徐世達說,曾經遇過有孩子吃磨牙棒、生蛤蠣、生雞蛋過敏,過敏的症狀通常是皮膚起疹子,過敏休克的案例大多都是1歲以下的孩子,因為過敏反應,出現腸胃不適、氣喘,進而造成低血壓,產生過敏性休克,提醒家長注意。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林子閔說,先前也有民眾對乳膠水果過敏,被稱為是「乳膠水果症候群」,這類的水果通常是「熱帶水果」如棗子等。

徐世達說,近年他也發現有些食物過敏,會因為不同「環境」加重反應,台灣鮮少有的「花生過敏」,他發現有些旅居在國外的家長,孩子在國外出生並生活在國外,目前已經有超過4位患者是家長本身沒有花生過敏,但小孩卻有花生過敏的情形,目前他正在研究其關聯性,不排除環境有其影響性,食物過敏也可能被環境給誘發。

蛋白過敏=所有蛋製品不能吃? 醫師:新檢驗能揪出關鍵過敏食物

蛋白過敏者可接受分子過敏原檢測,不是所有蛋白類的食品都得拒之門外。<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蛋白過敏者可接受分子過敏原檢測,不是所有蛋白類的食品都得拒之門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又一次因為慢性蕁麻疹住院的50多歲陳男,被檢出過敏原為「蛋白」,自被檢出過敏原後,舉凡是蛋製品統統都得拒絕,每每同學正在大啖蛋糕時,只能眼睜睜地流口水,日前他不慎再次接觸到過敏原住院,為了快速恢復體力,詢問醫師是否可以有更快的補充營養素方法,接受分子過敏原檢測,才發現不是蛋白類的食品都得要拒之門外。

林子閔說,這名50歲的男子,雖然有蛋白過敏,但現在醫學已經發現蛋白過敏分為「卵類黏蛋白」以及「卵白蛋白」過敏,卵類黏蛋白屬於耐熱蛋白質,即使高溫煮熟烘焙也破壞不了,恰好該名男子並沒有卵類黏蛋白過敏,僅有卵白蛋白過敏,換言之,陳男只要避開,沒有煮熟的蛋製品,如提拉米蘇、慕斯等就能避免過敏。

另外,牛奶蛋白以及花生也能細緻知道哪些物質是造成個人過敏的主因。牛奶蛋白分為酪蛋白以及乳清蛋白,對酪蛋白過敏的孩子,可以使用水解酪蛋白的牛奶,若沒有對酪蛋白過敏,代表可以食用加工過的牛奶,但必須要煮沸或是發酵;若兩者都過敏,則需要避免所有的牛奶類製品。

過敏性鼻炎是接觸到「過敏原」才引發。花生對許多人而言,是過敏原之一。<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敏性鼻炎是接觸到「過敏原」才引發。花生對許多人而言,是過敏原之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花生則是發現有5類的過敏分子,其中對花生過敏分子Ara h2過敏者,屬於嚴重型,容易過敏休克,嚴重者恐致命,若對Ara h8過敏者相對風險較低,但若是吃到花生又同時接觸到樺樹科類的花粉,就會產生交互作用,出現過敏反應;Ara h9則是吃花生又同時吃到桃子等熱帶水果也會產生交互作用的過敏。

林子閔說,台灣人熱衷過敏檢測,特別是對小孩,從小就帶小孩做檢驗,看到報告上的紅字就自行解讀得統統拒絕,最後造成孩子營養不良的案例比比皆是,過敏食物確實該避免,但站在臨床醫師的角度上,孩子幼年時反而應該要鼓勵孩子多接觸多樣性的食物。

孩子幼年時反而應鼓勵多接觸多樣性的食物,民眾別自行亂解讀檢驗報告,若想了解更多過敏狀況,應接受分子檢測。<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孩子幼年時反而應鼓勵多接觸多樣性的食物,民眾別自行亂解讀檢驗報告,若想了解更多過敏狀況,應接受分子檢測。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舉例而言,愛爾蘭以及伊朗的飲食習慣是從小就把花生類的食品作為零食,孩子從小接觸,反而讓身體提早產生抗體,減少過敏的機率。呼籲民眾別自行亂解讀檢驗報告,若想了解更多自己的過敏狀況,也可接受分子檢測。

過敏原 過敏反應 慢性蕁麻疹 過敏性鼻炎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