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紅斑性狼瘡不是絕症 謝松洲醫師揭開「千面女郎」面紗

台大醫院免疫風濕過敏科主治醫師謝松洲指出,紅斑性狼瘡好發在生育年齡女性,現在因為免疫學進步及診斷治療進步,患者也能生兒育女。記者劉嘉韻/攝影
台大醫院免疫風濕過敏科主治醫師謝松洲指出,紅斑性狼瘡好發在生育年齡女性,現在因為免疫學進步及診斷治療進步,患者也能生兒育女。記者劉嘉韻/攝影

聽見「紅斑性狼瘡」很多人認為就是絕症,這個疾病還有著「千面女王」、「模仿之王」稱號。大塊出版社董事長郝明義回憶,太太在2005年罹患疾病,經歷生死交關108天,讓他第一次體會到自體免疫疾病的可怕。所幸在台大醫院醫師謝松洲治療下,針對自體免疫疾病對症下藥,終於有所改善。

相較於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自體免疫疾病對與許多民眾而言還是個問號;但根據國衛院統計,自體免疫疾病是台灣十大重大傷病第三名,其學名為「免疫風濕病」,包括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都是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

台大醫院免疫風濕過敏科主治醫師謝松洲指出,自體免疫疾病是一種人體內免疫系統攻擊自己正常細胞的疾病,發作時常常又急又猛,與一般常見的發燒、皮膚病、關節炎等病症相似,確診不易,常常導致措施黃金治療時機,而使得器官多重衰竭。

其中,紅斑性狼瘡好發在生育年齡女性,由於懷孕時胎兒被身體認為是外來的東西,使得身體免疫機制為了排斥而展開攻擊,這與女性賀爾蒙、平衡系統都有關係,但並非每位育齡婦女都會發生,其盛行率約萬分之0.3至0.5,由於疾病表徵不同,而有「千面女郎」的稱號。

郝明義說,自己的太太在十多年前罹患此病,一開始是一小塊紅疹,一直到血壓、白血球、體溫上上下下失控,經歷一百多天煎熬與摸索,如今回想起來還是膽戰心驚。所幸碰上了謝松洲醫師,揪出是自體免疫性的紅斑性狼瘡而對症下藥,到現在都還在控制中。

謝松洲說,自體免疫疾病確診方式除了抗體篩檢,最重要還是臨床表現,以紅斑性狼瘡來說,最常見的就是臉上出現發炎程度蝴蝶斑,以及口腔黏膜反覆潰瘍、關節腫脹疼痛等、無法解釋的反覆疲勞等,除了先天因素的遺傳,還有外在環境因素,例如環境荷爾蒙、紫外線、生活壓力等。

此外,紅斑性狼瘡從以前被認為是絕症、無法結婚生子,到現在因為免疫學進步及診斷治療進步,已徹底推翻這種看法,若孕婦罹患紅斑性狼瘡,過去都認為最好終止懷孕,但去年治療到一位罹患紅斑性狼瘡的媽媽,嚴重到血小板低下、甚至有意識障礙,但監測胎兒並無問題,後來在治療下,疾病狀況控制得宜,產婦也在37周順利生下寶寶。

謝松洲表示,每位得到紅斑性狼瘡的表現不盡相同,因此也有不同治療方式,從類固醇、免疫調節藥物到標靶治療底,病人除了要配合醫囑用藥之外,也要定期看診,維持良好生活方式及睡眠品質、降低壓力,避免誘發自體免疫攻擊。

紅斑性狼瘡 自體免疫疾病 類風濕性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