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紅斑性狼瘡」號稱不死癌症 好發適孕齡女性

自體免疫疾病是台灣十大重大傷病中的第三名,因人體免疫系統攻擊患者正常組織的疾病,因此又有「不死癌症」之稱號。圖/醫院提供
自體免疫疾病是台灣十大重大傷病中的第三名,因人體免疫系統攻擊患者正常組織的疾病,因此又有「不死癌症」之稱號。圖/醫院提供

自體免疫疾病是台灣十大重大傷病中的第三名,因人體免疫系統攻擊患者正常組織的疾病,因此又有「不死癌症」之稱號。像是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血管炎、乾燥症,以及硬皮症都是免疫疾病中的一環,全台約有40至50萬名患者。

新竹馬偕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蔡文彬表示,紅斑性狼瘡好發在適孕年齡的女性身上,尤其以20至40歲女生為大宗,病患常有的症狀為關節疼痛腫脹、沒有原因的發燒、肌肉痛、身體感到疲累,或是臉部、身上泛起紅色皮疹。

新竹馬偕皮膚科醫師謝雅如表示,皮疹發作呈現方式皆不同,如沒有經過醫師專業診斷、並藉由血清、切片檢測則很難確診。紅斑性狼瘡皮膚病變分為數種,常見有出現在臉上的蝴蝶斑;全身性發作的圓盤狀紅斑;下肢容易出現的血管炎與脂肪炎,治療方式為使用低劑量類固醇與奎靈藥物醫治。

蔡文彬表示,擁有紅斑性狼瘡相關基因不見得會發病,還需要後天環境的刺激,像是細菌、病毒感染、日曬、作息、壓力大等,也有人有相關基因卻終生未發病。目前類固醇與免疫抑制劑藥物為治療紅斑性狼瘡的主要醫治藥物,可有效抑制身體炎性反應。

紅斑性狼瘡容易引起腎臟的併發症,當紅斑性狼瘡侵犯腎臟就成為紅斑性狼瘡腎炎,患者可能有血尿、尿液起泡、雙腳腫脹、血壓升高等病症,嚴重會引起腎衰竭、造成終身洗腎或死亡。此時因免疫系統處於過度活躍狀態,為有效控制紅斑性狼瘡病情,可使用類固醇及併用免疫抑制劑。

蔡文彬更表示,罹患紅斑性狼瘡腎炎的病患在飲食方面需採用低鈉飲食、少油、少鹽,減輕腎臟負擔。另外狼瘡病人因有高度骨質疏鬆危險性,美國風濕病學會也建議,對於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病患,每日應補充800~1000 IU的維他命D,適當補充鈣質與維他命D也有助於病情改善。由於紅斑性狼瘡的症狀表現因人而異,如發現不明原因造成的病症且侵犯多處器官,則需高度懷疑為自體免疫性疾病。

紅斑性狼瘡 自體免疫疾病 SLE 洗腎 腎衰竭 孕齡女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