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老翁長水泡癢又痛 醫師診斷類天皰瘡

73歲王姓老翁身體突然長出水泡,感覺癢又痛,破了會流膿,但結痂後沒多久又長出水泡,醫師診斷為「類天皰瘡」,屬於自體免疫疾病,抗體攻擊表皮真皮,導致皮膚解離產生水泡。

衛福部立彰化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忠懷今天指出,73歲的王姓老翁除了有失智之外,身體健康,不過幾個月前身體開始長出水泡,主要長在肚子、雙手及雙腳,感覺又癢又痛,如果破了就會流膿,傷口慢慢結痂,可是沒多久又會長出新的水泡。

李忠懷說明,由於水泡反覆發生,王先生來醫院求診時,他們懷疑是免疫疾病,因此把病患送到免疫風濕科作進一步的檢查,確診為「類天皰瘡」,服用類固醇後,患者已經出院。

彰化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高堅凱指出,類天皰瘡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的疾病,起因為體內的不正常抗體攻擊表皮與真皮間的結構,導致皮膚解離產生水泡,有時會被誤認為壓瘡或燙傷。

高堅凱說,類天皰瘡發生在老人家比較多,研判可能和體質以及免疫系統老化有關係,如果在爆發水泡前,可以先用低劑量類固醇的藥物進行長期抗制,不過如果等到發作會感覺又癢又痛,則需要長期服用類固醇以及免疫調節劑。

高堅凱表示,要防範類天皰瘡,除了定期用藥之外,如果能作息正常、生活愉快,減輕生活壓力,發病的機會自然會降低,另外定期而規律的運動,也會有幫助。

水泡 自體免疫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