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45歲男吃海鮮泡麵 竟引發過敏休克併心肌梗塞

李澍叡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輕忽小過敏。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李澍叡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輕忽小過敏。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45歲邱姓男子平常對海鮮有輕微過敏反應,但卻都不以為意,沒想到日前在家中吃海鮮泡麵後,竟出現臉潮紅、嘴唇腫脹、頭暈、盜汗、低血壓等症狀,緊急送台北慈濟醫院急診室救治,經檢查發現邱男的心電圖呈現急性心肌梗塞,急診團隊除請心臟科醫師執行心導管準備,同時施打抗組織胺與類固醇,13分鐘後心電圖才回歸正常,邱男也恢復意識。

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李澍叡表示,邱男的病徵屬於過敏性休克併發急性心肌梗塞,為極罕見的Kounis 症候群(醫學英文Kounis Syndrome),發生率為萬分之一,通常患者發生心肌梗塞,就須施予抗凝血劑、並緊急安排心導管檢查。

但Kounis症候群是病人因過敏性休克,導致心臟痙攣、梗塞,若緊急處理得當,患者就能在不實施心導管手術下,以治療過敏的方式,讓心臟恢復正常健康狀態。

常見的過敏源包括藥物、食物、海鮮、塵螨、植物及蚊蟲叮咬等等,當人體接觸到過敏源時,免疫系統產生過度免疫反應,就會引發過敏,例如呼吸道出現過敏性鼻炎、氣喘;皮膚呈現局部紅疹、搔癢;腸胃道過敏造成腹痛、噁心、嘔吐等情形。

李澍叡解釋,過敏發作時,約30%到50%病人的不適症狀能在短暫休息後改善,但過敏性休克是一種急性,且具潛在致命性反應,發生率約五千分之一,人體在過敏原的刺激下,活化肥胖細胞及嗜伊紅性白血球,周邊微血管釋放大量組織胺、前列腺素以及細胞介質,引起血管通透性增加,組織灌流不足,最嚴重者可能會導致死亡。

「千萬不要輕忽小過敏!」台北慈濟醫院表示,平常就必須注意會引發過敏的原因,民眾若要檢測過敏原,可到各醫院風濕免疫科檢查。

治療後心電圖回歸正常。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治療後心電圖回歸正常。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邱男在治療前心電圖顯示為心肌梗塞。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邱男在治療前心電圖顯示為心肌梗塞。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過敏原 海鮮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