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休葛蘭氏症上身「欲哭無淚」 吃藥也是吃心酸?

健康醫療網

休葛蘭氏症上身「欲哭無淚」 吃藥也是吃心酸?
休葛蘭氏症上身「欲哭無淚」 吃藥也是吃心酸?

一名年約38歲的上班族林小姐,多年前開始為眼乾、肌肉痠痛所苦,一直以來都認為是工作久盯電腦所引起之文明病,幾度前往眼科診所,大多診斷為眼睛過度勞累、乾眼症或是結膜炎等症狀,直到身體健康檢查報告中顯示「類風濕因子」偏高現象,進一步到風濕免疫科門診,才確診是罹患了「休葛蘭氏症」。

「枉費自己看了四年多的眼科!」林小姐說道,這四年不知點了多少瓶眼藥水、擦了多少條藥膏,沒想到並非乾眼症所導致,真的是「欲哭無淚」想哭但是哭不出來….

休葛蘭氏症又稱乾燥症候群 自體免疫系統失調

休葛蘭氏症(翻譯同為修格連氏症),又稱乾燥症候群,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失調的疾病,全球大約有1%~2%的人罹患,男女比例約為1:9,通常好發於40歲以上女性,但男性也可能罹患。簡言之,乾燥症候群是人體外分泌腺被自身的免疫系統摧毀,尤其是唾液腺與淚腺,因此患者經常伴隨有口乾、眼乾、鼻乾、喉嚨乾癢、陰道乾燥、皮膚乾燥等情形。

但並非所有乾燥症患者的症狀都相同,也非有以上症狀就是罹患乾燥症,也由於最常見之眼乾、口乾、喉嚨乾等乾燥症狀,與環境影響或是現代人文明病症極度相似,因此造成患者像無頭蒼蠅四處尋求醫治,在急病亂投醫的狀況下,往往是藥石罔效。

乾燥症延誤治療 恐影響各器官引起併發症

開業醫中醫院長李政育醫師表示,乾燥症患者常誤會病症導致延誤治療,症狀因久不痊癒,進而影響日常作息或是引發其他生理疾病,若一再拖延惡化則可能影響腎臟、血管、肺臟、肝臟、胰臟與周邊神經系統與腦部等器官,病況嚴重恐出現淋巴瘤或其他血液淋巴癌併發症,而乾燥症在西醫治療大多以緩解症狀的支持性治療法。

中醫治療乾燥症 由根本調理體質

對中醫來說,不論是免疫疾病的乾燥症,還是一般人的乾燥體質,是針對每個人的體質來治療;李政育醫師指出,中醫治療乾燥症,會選用強度不同的苦寒退熱滋陰、潤燥藥材,或是清熱潤腸的藥材,解除外邪誘發的免疫過亢,也養陰潤燥由根本調理體質,解決惱人的乾燥症狀。

李政育中醫師認為,乾燥症患者可透過酸甘化陰的藥材來緩解,像是白芍、生地、麥冬、百合等,若發炎嚴重先以芩、連、柏等苦寒退熱,可再加上涼血清熱藥物,如丹皮、地骨皮、忍冬藤等,或可選擇甘潤滋養的食材,如木耳、山藥、蓮藕、秋葵、菇類,並配合中藥茶飲來保養,日常生活也應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以及植物性有深綠色蔬菜、黃色蔬菜、黃色水果等食物。他並提醒,乾燥症患者需長期服藥,以緩解乾燥不適症狀,防止其他併發症的發生,並且需定期追蹤檢查。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乾燥症 自體免疫 風濕 乾眼症 修格連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