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異位性皮膚炎≠食物過敏 嚴控飲食不正確

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真的很多食物都不能吃嗎?很多家長相信異位性皮膚炎大半是因食物過敏引起,所以採取嚴格的限制措施,或因過度強調食物過敏的角色,反而造成營養攝取不足,其實並不正確 !

根據文獻,5歲以前的一般小朋友因食物過敏的比率大約是5%,但如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食物過敏比率就會增加為30%到40%。一般而言,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若是食物過敏,他(她)們的症狀通常較早發生,且較嚴重;從另一角度來說,對食物過敏的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通常代表比較不好的預後,且較嚴重又容易持續、長大不易改善。

食物過敏原引起的症狀大部分是急性蕁麻疹、血管性水腫(眼皮或嘴唇浮腫)、皮膚紅疹與抓搔的頻率增加,以及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惡化。以過敏症狀出現的時間來說,它在吃下食物後立即出現、幾分鐘到1小時內出現、2到6小時之後出現、甚至出現慢性過敏反應都有可能;雖然如此,異位性皮膚炎並非全是因為食物過敏引起,也就是說,食物過敏與異位性皮膚炎是共存關係,很少是因果關係。

總結的說,我們的建議如下:

1.觀察是否是食物的過敏反應造成異位性皮膚炎惡化,要注意吃下食物的量、吃下食物多久出現症狀、症狀的類型(皮膚或腸胃或全身)、以前吃下該物是否也有類似情況、上次吃下該物出現過敏反應是多久前?

2.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若對某種特定食物產生過敏反應,最好做食物過敏原的特定免疫球蛋白E檢查。

3.經過妥善的皮膚照護與藥物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若未改善,建議做包括食物過敏原的過敏原檢查。

關於自費的食物過敏原的特定免疫球蛋白G檢查,目前在歐美臨床過敏免疫學界的共識是,IgG4僅能當作是對於食物因重複接觸免疫系統的正常生理反應之一,去定量IgG4並不能確認某種特定食物的過敏反應。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異位性皮膚炎 蕁麻疹 免疫球蛋白 紅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