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孕期不喝牛奶防寶寶過敏? 不見得!

【記者黃筱雅/台北報導】

孩童過敏比率居高不下,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表示,幾乎每三名嬰幼兒,就有一人過敏,從母親懷孕到孩子兩歲,是預防過敏的關鍵期,但最新調查顯示,高達八成的家長,對於預防寶寶過敏有錯誤迷思。

無家族過敏史 逾七成家長擔心孩子過敏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針對家有零到三歲孩子的母親,共三百一十六位,進行「寶寶過敏預防大調查」,分析資料得知,逾九成家庭有過敏史,但即便無家族過敏史,超過七成家長卻擔心孩子過敏。

孕期或哺乳期 媽媽首重營養均衡

調查顯示,約八成媽媽擔心孩子過敏,完全不吃或鮮少攝取致敏食物,如雞蛋、牛奶、海鮮等。台大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林于粲表示,不論孕期或哺乳期,媽媽飲食首重營養均衡,除非媽媽本身對某些食物過敏,一般不需特別限制,營養均衡最重要。

寶寶四到六個月 便能添加副食品

調查中近七成媽媽認為,副食品應六個月後才開始添加,其實,四到六個月就可以陸續添加副食品。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王玲說,添加副食品時,可從容易消化的米漿、米糊、軟爛稀飯著手;再將熟青菜及水果榨汁、取湯飲用,爾後再加入蔬果渣;食用蛋時,應先從蛋黃嘗試、再吃蛋白;最後可將雞肉、魚肉等致敏性低的白肉搗成泥狀,讓孩子食用。

值得一提的是,應循序漸進,一次只添加一種新食物,待孩子無過敏反應,間隔三到七天再能添加另一項新食物。

預防過敏 營養均衡及環境清潔並重

葉國偉指出,調查中發現,多數家長在過敏預防對策上,重視環境清潔勝過飲食調整,如保持居家清潔,使用防塵產品等。他提醒,預防過敏應裡外兼顧,營養均衡及環境清潔須並行。

過敏 副食品 孕期 嬰幼兒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