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每天都好累、臉色蒼白...你可能「缺鐵性貧血」!飲食3原則幫你正確補鐵

每天都好累、臉色蒼白...你可能缺鐵性貧血。圖╱123RF
每天都好累、臉色蒼白...你可能缺鐵性貧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你是否每天都好累、暈眩、臉色蒼白...,當心是「缺鐵性貧血症」。缺鐵性貧血症是血液科門診最常見的疾病,是由於鐵質不足,導致無法合成足夠的血紅素,因而產生的一種小紅血球型、低色素貧血。更常見於女性,長久下來運動耐力降低、免疫力也會下降。平日可透過補充鐵劑(分為口服與靜脈注射),輸血(血色素過低時),飲食方面則可多攝取富含鐵質和可促進鐵質吸收的維生素C的食物,預防缺鐵。一起來看看哪些食物可以幫身體補鐵!

9大容易貧血族群要當心

1.生理期間失血者:婦女在生理期間經血量過多或經期過長,容易導致鐵質丟失過多,進而引起缺鐵性貧血。

2.消化道出血患者:胃腸道潰瘍、消化道腫瘤等疾病都可能引起消化道出血,使鐵質大量損失,導致貧血。

3.懷孕的孕婦:懷孕時胎兒需要大量的鐵質以支持生長和發育,加上母體本身需要的鐵質量也會增加,因此孕婦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

4.素食(全素)者:由於食物中含鐵質不足或鐵質吸收減少而引起缺鐵性貧血。

5.慢性疾病患者:慢性腎臟疾病、慢性炎症性疾病、自體免疫性疾病等都可能導致鐵質的代謝和利用出現問題,引起缺鐵性貧血。

6.輸血不當者:長期輸血、輸血時過度稀釋、輸血品種類不當等情況可能使身體缺乏足夠的鐵質。

7.上消化道手術後患者:鐵質於十二指腸吸收,因此若曾接受全胃切除、十二指腸切除等上消化道手術後患者也容易罹患缺鐵性貧血。

8.癌症病患:射線或化學藥物治療的影響,造成骨髓造血功能下降。

9.幼兒及兒童:鐵的需求量增加,如嬰兒期、青春期、懷孕及哺乳期,若無適當補充鐵質亦會造成缺鐵性貧血症。

又貧血了嗎?圖/Canva
又貧血了嗎?圖/Canva

補鐵飲食3原則

缺鐵性貧血者在飲食方面,建議多攝取富含鐵質食物,並搭配補充維生素C食物增加鐵質吸收,同時也要避免和高植酸、草酸、鈣和纖維食物一起食用,尤其是茶與咖啡中的單寧酸會影響鐵質的吸收,所以用餐時不要搭配茶或咖啡,建議在飯後1~2小時後再飲用較適合。

1.多攝取富含「鐵」食物補鐵食物中的鐵分為血鐵質和非血鐵質二種,食物來源不同吸收率也不同。一般來說血鐵質的吸收率較非血鐵高,也比較不受飲食中其他成分的影響,主要來源為肉類、內臟、血液,顏色越紅鐵含量越高,最佳鐵質來源是肝臟。

.血鐵質食物:鴨血、豬血、家畜瘦肉(牛豬羊)、內臟類

.非血鐵食物:蛋黃、貝類(牡蠣、文蛤等)、海藻類(紫菜、海帶等)、黃豆類、全穀類、葡萄乾、綠葉蔬菜等。

豬肝<br />示意圖/ingimage
豬肝
示意圖/ingimage

2.搭配補充維生素C食物,增加鐵吸收率
維生素C可促進非血鐵質的吸收,故攝取高鐵食物時,可搭配一起食用。

.維生素C食物來源:深綠色及黃紅色蔬菜、水果,如青椒、番茄、小黃瓜、芭樂、柑橘類、奇異果、檸檬等。

3.避免和高植酸、草酸、鈣和纖維食物一起食用
植酸、草酸、鈣質和纖維都會抑制鐵的吸收,因此,攝取鐵含量高的食物應避免與高植酸、草酸、鈣和纖維的食物一同食用。

.富含草酸的食物:巧克力、核果、深綠色蔬菜、地瓜、南瓜、豆腐、茶、咖啡、可樂。

.富含鈣的食物:乳製品、小魚乾、蝦米、豆腐、豆干、黑芝麻、海藻類、莧菜、金針等。

.富含植酸的食物:蔬菜、全榖類、豆類和核果類。

.富含纖維的食物:全穀類、豆類、菇類、芽菜類、花椰菜、牛蒡、地瓜葉、秋葵、紅鳳菜等。

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喝茶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失智症及某些癌症等與老化相關的疾病,且能降低死亡風險。圖/pixabay
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喝茶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失智症及某些癌症等與老化相關的疾病,且能降低死亡風險。圖/pixabay

你是缺鐵性貧血的高危險群嗎?看完以上介紹的補鐵飲食3原則,知道該怎麼正確鐵了吧。提醒你,缺鐵性貧血的診斷只是一種症候群,並非最終的病因,接受輸血或補血劑、多補充含鐵食物只是減輕症狀。因此當你缺鐵性貧血時,一定要仔細尋找發生缺鐵性貧血的可能原因,並針對造成缺鐵的原因一併處置,才能對症治療。

參考資料:高雄醫學院醫訊東元綜合醫院天主教耕莘醫院元氣網疾病百科-缺鐵性貧血

延伸閱讀:

愛吃冰塊與缺鐵性貧血有關嗎?醫師解析關連性!貧血如何透過飲食改善?

哪些食物富含鐵?一圖看懂十大葷素高鐵食物:助改善手腳冰冷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缺鐵性貧血 維生素C 缺鐵性貧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