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4器官異常 易血小板低下

【聯合報╱整理/記者楊欣潔】

血小板是血液凝固的重要媒介,正常值大約在15萬至45萬/UL左右,數值低於15萬,就稱為血小板低下。造成血小板低下的原因很多,可能與肝、脾、腎、免疫系統功能異常有關,也有部分血小板低下症找不出原因。

脾臟是血小板主要代謝器官,肝硬化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脾臟腫大,脾臟功能異常也會影響血小板數量;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因為代謝血液中廢物功能較差,也可能造成血小板低下。

血小板低於2萬嚴重不足者,甚至會有自發性內臟出血或腦出血,包括牙齦出血、流鼻血、眼瞼出血、血尿、血便等。但血小板數目低下發生嚴重出血比率很低,少於1%。

急性血小板過低紫斑症主要發生在兒童及青少年,多數不需接受藥物治療,但有一至二成會轉為慢性;慢性血小板過低紫斑症則好發於50歲左右的成年人,女性患者是男性2至3倍。

血小板低下患者應先找出病因,並對症治療,也並非所有的血小板低下都需要接受輸血,只有當血小板低於2萬/UL,才需要接受輸血。

雖然血小板低下對生活影響不大,但要避免受到劇烈碰撞,以免造成出血,進行外科手術、牙科手術前也應告知醫師,先測量血小板數值,避免過低時手術,術後可能出血不止。

提醒家長,若孩童皮膚常出現莫名瘀血、紫斑或持續排黑便或貧血等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

(諮詢/基隆長庚癌症中心主任、諮詢諮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正旭)

※延伸閱讀》
‧身體小百科/血小板

紫斑症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