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摸到淋巴腫好怕是癌!醫師教判斷是淋巴結還是淋巴瘤

醫生替患者檢查淋巴。 記者鄧桂芬/攝影
醫生替患者檢查淋巴。 記者鄧桂芬/攝影

有的人在身上(主要是脖子上)摸到淋巴結,心裏一驚,唉呀,會不會是淋巴癌啊?

老百姓嘴裏說的淋巴癌,通常指的是淋巴瘤,有時也可能是指淋巴結轉移癌(某種癌症轉移到淋巴結)。怎樣的淋巴結才是淋巴瘤呢?淋巴瘤,一個越來越讓大家熟知的疾病,它是什麽病?

淋巴瘤儘管不帶癌字,但它是名副其實的癌症(惡性腫瘤),淋巴瘤其實就是惡性淋巴瘤,沒有所謂的良性淋巴瘤。淋巴瘤是起源於淋巴結及淋巴免疫系統的惡性腫瘤,分為霍奇金淋巴瘤(以前也叫霍奇金病)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兩大類,記住是兩大類,不是兩種,它們又分別還有很多種不同的類型,特別是非霍奇金淋巴瘤有七八十種之多,所以,淋巴瘤的覆雜程度超出你的想像,不要說一般的老百姓,即便是醫生,甚至腫瘤科醫生,很多也只是知曉皮毛。診治淋巴瘤,一定要找研究和診療方向是淋巴瘤的腫瘤科或血液科醫生。

淋巴瘤近些年來似乎有越來越增多的趨向,這是事實,這讓很多人開始擔心,因為一說到淋巴瘤,大家就想到淋巴結,那是不是身上摸到淋巴結就是得了淋巴瘤呢?

<br />記者李樹人/攝影

記者李樹人/攝影

當然不是。前面說了,淋巴瘤確實主要發生在淋巴結,淋巴結腫大是淋巴瘤最常見的表現,但這並不等於身上摸到淋巴結就是得了淋巴瘤,不要一摸到淋巴結就害怕得不行,得看具體情況。

1、有的人由於皮下脂肪較少,很瘦,淺表部位正常大小的淋巴結也會暴露出來,從而可以摸到甚至看到。每個人都有淋巴結,淋巴結是免疫組織器官 ,沒有淋巴結那就完蛋了,所以,摸到淋巴結未必就是有病。

2、上面說的是正常淋巴結誤以為是異常淋巴結,當然,更多的是確實淋巴結有問題,這其中最常見的是淋巴結炎性腫大,也就是淋巴結發炎了,比如,感冒了,急性咽喉炎偏桃體炎,口腔發炎牙齦炎等都可以導致頸部淋巴結炎性腫大,乳腺炎可能腋窩淋巴結炎性腫大。這種炎性淋巴結腫大的情況是最多見的,通常這種腫大的淋巴結摸起來或壓起來或觸碰會感到疼痛,而炎癥消退後,淋巴結就會恢覆正常。但有的可能會轉為慢性,慢性淋巴結炎可能會一直偏大,而且沒有明顯的疼痛,但急性發作時又會疼痛。淋巴結結核也會淋巴結腫大。

3、此外,結節病、風濕免疫性疾病等也可能會引起淋巴結反應性增生腫大。

4、接下來就要說到腫瘤了。癌症導致的淋巴結腫大,一是淋巴瘤,二是淋巴結轉移癌,也就是由其他癌症(比如鼻咽癌,肺癌,胃癌等)轉移到淋巴結。這兩種情況是完全不一樣的,無論是預後還是治療都不一樣。

<br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怎麽區分呢?持續存在的無痛性淋巴結腫大要警惕惡性的(但不是說無痛的就一定是惡性,有痛就一定不是,這個得看具體情況,有痛大家會重視,無痛容易忽視)。惡性的包括上面說的兩種可能,淋巴瘤或淋巴結轉移癌。如果是那種摸起來質地韌韌的,有時一大塊融合在一起,更傾向於淋巴瘤可能性(不是一定哦),如果摸起來質硬,硬如石頭,推不動,和周圍組織固定在一起,多半是其他癌症轉移到淋巴結可能性較大。

當然,這只是一個初判斷,你也不要自己瞎摸瞎琢磨,唉呀,我的摸起來韌韌的,糟糕我得了淋巴瘤。不管哪種情況,出現異常要及時到醫院就診,讓醫生幫你來判斷。當然,醫生也不是神,醫學也是有侷限的,你不要總是希望醫生馬上就給個明確的診斷,有時需要隨訪動態觀察定期覆查,這也是一種處理,不要急,不要焦慮。

原文出處:潘戰和@腫瘤專科醫生

淋巴結腫大 惡性腫瘤 轉移 發炎 淋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