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糖尿病患 染肺結核機率高3成

彰化基督教醫院交叉分析院內患者就診資料,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感染肺結核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三成,控制血糖可降低染上肺結核的風險。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體系主任謝明家表示,醫界曾發生護理師莫名感染肺結核,過濾和檢驗相關接觸者的肺部X光片、痰液,傳染源是一名糖尿病人,因不知染上結核病,沒戴口罩與護理師多次在密閉衛教室裡對談,把結核病傳給護理師。

這個案例引起醫界重視,彰基比對過去12年到院內求診的糖尿病患者與肺結核病人,發現糖尿病患者染上肺結核的機率比一般人多31%,而且越年輕發生糖尿病,感染肺結核的機率也升高。這份研究報告投稿非營利自然科學期刊Plos One(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獲採用。

謝明家說,糖尿病人容易感染肺結核的原因很多,大致上與血糖值偏高有關,血糖高使免疫力下降、氣管功能變差,讓結核病菌有隙可趁。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結核 糖尿病 結核病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