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李光耀肺炎病逝 接種疫苗防老人殺手


美聯社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因罹患肺炎病逝,舉世哀悼;從他晚年飽受肺炎侵襲,再度提醒國人,切勿忽略肺炎對老人致命的危險。<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因罹患肺炎病逝,舉世哀悼;從他晚年飽受肺炎侵襲,再度提醒國人,切勿忽略肺炎對老人致命的危險。
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因罹患肺炎病逝,舉世哀悼;從他晚年飽受肺炎侵襲,再度提醒國人,切勿忽略肺炎對老人致命的危險。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的統計,台灣嚴重肺炎鏈球菌感染以年幼與年長者為好發族群,呈現M型分布,其死亡率則集中於老人。這是因老人潛在疾病多,一旦罹患肺炎,醫療照護不一定可挽回生命。

肺炎惡化快 抗生素救不及

以前人們總以為抗生素可以消滅細菌,細菌性肺炎並不可怕。事實上,一旦病情惡化太快,抗生素往往來不及挽救病人。大量使用抗生素以後,也使抗藥性細菌愈來愈多,造成治療上的難題。

肺炎鏈球菌至少有90幾種血清型,這些複雜型別使得疫苗發展特別困難。目前老人有兩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供注射,一種是對免疫系統刺激較強的13價結合型疫苗,一種是刺激較弱的23價多醣疫苗。

13價、23價疫苗 雙重保護

這兩種疫苗在老人的優劣難分,所以很有爭議。直到最近,醫界認為他們的價值相當,13價疫苗免疫刺激反應較強,23價疫苗血清型則保護面較廣,兩者「打成平手」。所以,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最近建議65歲以上成人,先接種一劑13價結合型疫苗,間隔6至12月(最短8周)接種23價多醣疫苗,以達強而廣的保護效果。

其實,很多肺炎鏈球菌平時就待在呼吸道,跟我們和平共存。台灣研究發現,兒童鼻咽部帶有肺炎鏈球菌的比率達20%。這些細菌之所以作怪,主要是因一些感冒病毒先破壞了我們的呼吸道,讓本來相安無事的肺炎鏈球菌開始作怪。

流感病毒突變 也需靠疫苗

對老人威脅最大的病毒感染,是最會突變的流感病毒。因為常突變,所以即使是身經百戰的老人,對新冒出來的流感病毒還是沒有免疫力。所以,要預防老人肺炎,除了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外,還要注意接種流感疫苗

目前,台灣對老人免費接種流感疫苗,對75歲以上老人提供免費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政府對65到74歲之間老人缺乏經費支援疫苗,也還沒對老人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有正式建議。個人認為,在經費缺乏的現況下,可以考慮以疫苗券等方式,提供差額補助老人接種疫苗,一方面具有政府宣示支持這類疫苗施打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可減輕老人的經濟負擔。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炎 抗生素 流感疫苗 免疫力 肺炎鏈球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