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感冒與流感怎麼區分?感染科醫師教你從3症狀識別

別以為咳嗽、打噴嚏是普通感冒症狀,每年冬季是流感病毒流行季,若併發肺炎、腦膜炎、心肌炎等重症,死亡率高達20%。
別以為咳嗽、打噴嚏是普通感冒症狀,每年冬季是流感病毒流行季,若併發肺炎、腦膜炎、心肌炎等重症,死亡率高達20%。
圖/123RF

季節交替,忽冷忽熱,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隨之而來。別以為咳嗽、打噴嚏是普通感冒症狀,每年冬季是流感病毒流行季,若併發肺炎、腦膜炎、心肌炎等重症,死亡率高達20%。

三症狀識別 發燒、痠痛、頭痛

長庚醫院林口總院感染醫學科主治醫師鄭鈞文指出,流感與感冒是由不同的病毒所致,流感是流感病毒,感冒為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鼻病毒等。流感病毒會出現全身性的症狀,感冒病毒則會出現呼吸道局部範圍症狀;發病的速度也不同,流感通常是突發性地發病,感冒則是漸進式,偶爾會有突發性。

鄭鈞文說,感冒與流感可以從三大類症狀察覺不同,頭痛、發燒、肌肉痠痛。感冒與流感皆會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一般感冒也會發燒,但多在攝氏37度到38度左右,流感患者發燒通常會到39度以上,同時,流感會使患者出現全身肌肉痠痛以及頭痛,感冒則不會。

感冒患者就醫後,定時服用藥物,症狀約一到二天就會好轉;但流感患者服用一般感冒藥,狀況並不會明顯改善。患者也可藉此察覺,當被診斷是感冒,但服用藥物三天後症狀持續,就得懷疑是流感。

流感當感冒 未就醫傳染擴散

鄭鈞文說,通常醫師能透過感冒與流感不同的三大症狀中,辨別患者罹患的疾病,最怕患者自己疏忽,把流感當感冒未就診,增加傳染機會。

流感潛伏期大約一到四天,罹患流感的患者,在發病前一天至症狀出現後的三到七天,都可能傳染給他人,且幼童的傳播期可能更長。鄭鈞文說,一旦被診斷為流感,應該自我隔離,別去上班傳染給更多人,在家也建議戴口罩,降低傳給家人的機率。

10%合併肺炎 長者特別留意

鄭鈞文表示,流感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約有10%流感患者會合併肺炎,不過從流感發展到肺炎,隨著年紀的不同,會有不同的風險因子。

65歲以上長者免疫功能通常較差,或同時有慢性心肺功能問題、罹患癌症、糖尿病、洗腎、過度肥胖等,容易因流感未即時就醫治療,併發嚴重肺炎,甚至死亡;幼童則是容易因為流感未及時治療,導致呼吸衰竭;一般民眾若及時就醫,相對不容易併發肺炎。

鄭鈞文說,千萬別輕忽流感合併肺炎致死的機率,每年流感高峰期,重症個案不在少數,很多病人嚴重到需要裝上葉克膜。

釐清自己是否有肺炎症狀,可檢視是否有呼吸困難、呼吸會喘,有時會胸悶、胸痛,痰呈現黃色或出現血絲。他呼籲,當這些症狀出現時,通常都已非常嚴重,建議一定要立即就醫,並投以克流感治療,更建議症狀發展初期就應該就診,能避免併發症發生,想要遠離流感,目前最有效的方法仍是接種流感疫苗。

接種疫苗最有效 但非萬靈丹

不過接種流感疫苗,並非就成了金剛不壞之身,而是降低罹患流感的機率,且就算得到流感,也能降低症狀的嚴重程度,避免併發症發生。

林口長庚醫院呼吸胸腔科系副主任、肺感染及免疫性肺疾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林恕民說,接種流感疫苗是最有效預防流感的方法,特別是免疫力差的長者、幼兒,以及慢性疾病患者、醫護人員等,目前流感高危險群,政府皆已納入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的範疇,建議民眾一定要去接種。

免疫力降低 孕婦也該打疫苗

林恕民表示,流感疫苗是一種「不活化」的流感病毒抗原,對於部分的民眾而言,仍會產生些許的副作用,像是輕微發燒、注射部位紅腫、痠痛,或是肌肉痠痛等。

根據統計,每100萬名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中,僅有一到二位出現周邊神經異常,更少的比例會有胰臟發炎、腸胃炎等症狀,他建議,除了對疫苗有過敏反應,其餘的民眾都建議接種流感疫苗。

網路流傳,孕婦不適合接種疫苗,林恕民說絕無此事,孕婦在懷孕期間免疫功能較弱,更是要接種疫苗的高危險群之一,目前並沒有研究指出接種疫苗會造成孕婦或是胎兒健康問題。

有這些症狀,立刻就醫

初期症狀

打噴嚏、流鼻水、咳嗽、全身痠痛、發燒

嚴重症狀

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胸痛、意識改變、血壓低等

● 一旦有初期症狀,應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管署 製表╱陳雨鑫 聯合報

呼吸道融合病毒 流感 感冒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