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咳好久不只是新冠後遺症,小心黴漿菌作祟!醫建議做好1件事預防

室內口罩禁令20日起鬆綁,但實際觀察,多數民眾在室內場所仍會自主配戴。(記者胡經周/攝影)
室內口罩禁令20日起鬆綁,但實際觀察,多數民眾在室內場所仍會自主配戴。(記者胡經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除了新冠肺炎和流感會造成呼吸道疾病,讓人不停咳嗽外,黴漿菌也是造成久咳不止的兇手之一。有網紅醫師在臉書指出,「梅江俊這位壞同學,最近有(又)開始到處出沒害人」。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黴漿菌和流感雖然都會造成咳嗽,但和流感不同,病程來得慢、去得也慢,且咳嗽時間拉很長,通常會拉到兩周左右;但通常以紅黴素類的抗生素治療就能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咳好久 小心黴漿菌作祟

台大醫師李秉穎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兒童傳染病疫情持平,由於過去採取嚴格防疫措施,很多傳染病都不流行了。但對於新生兒由於這三年都沒感染過相關的疾病,特別容易產生大規模流行規模,如呼吸道融合病毒前陣子有很多病例,所幸沒有太多重症個案,並未造成醫療過度負擔;另外,如腺病毒、黴漿菌病例開始上升,也和解封有關,但並無免疫負債問題,疫情流行狀況並未叫疫情前高。

林應然說,從去年五月新冠肺炎大爆發後,慢性咳嗽的人數就大幅增加,針對這些長期慢性咳嗽者,醫師除了判斷是新冠肺炎後遺症外,也會「順便」檢驗是否為黴漿菌感染;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為感染新冠肺炎後,免疫力下降,導致民眾進一步感染,因此臨床上會看到「感染人數增加」。

由於現在正是流感的流行季節,一但咳嗽常會和黴漿菌搞混。林應然說,兩者還是有很大的不同。流感主要流行在秋冬季節,且來勢洶洶,一但感染除了呼吸道症狀外,還會出現精神不濟、發燒、頭痛、全身痠痛等症狀;尤其疲倦症狀明顯。以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治療。

黴漿菌一整年、不分年齡 都可能感染

黴漿菌則一年到頭都可能感染,且不分年齡都可能感染。感染時雖也會發燒,但多以低燒為主,且咳嗽期拉得很長。雖也可能因免疫力低下造成肺炎、腦炎住院,但治療上不難,主要以紅黴素類的抗生素治療。

林應然表示,由於過去三年因新冠肺炎緣故,民眾口罩戴得牢實,不容易感染相關呼吸道疾病,現在隨著防疫鬆綁,加上過去都未感染,可能造成免疫負債,因此容易得到流感或是黴漿菌,因此建議民眾還是戴好口罩,預防各類呼吸道疾病。

延伸閱讀:

咳嗽咳不停到底是什麼問題?醫師列舉5項可能疾病

感冒久咳不癒可能是黴漿菌感染 應儘速就醫

責任編輯:陳學梅

黴漿菌 新冠肺炎 慢性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