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感冒久咳不癒可能是黴漿菌感染 應儘速就醫

聯新國際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周志勃提醒,最近感冒、久咳不癒別輕忽,要儘速就醫檢查,是否為黴漿菌感染。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周志勃提醒,最近感冒、久咳不癒別輕忽,要儘速就醫檢查,是否為黴漿菌感染。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楊小弟6月初出現頭痛、發燒、咳嗽等症狀,家長原以只為是單純感冒,沒想到越咳越嚴重,甚至咳到胸口疼痛。診所醫師懷疑,可能是黴漿菌感染,趕緊轉診,經檢查確認感染黴漿菌肺炎併發支氣管炎,住院治療14天後,再轉回診所接手後續治療。

桃園市聯新國際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周志勃表示,黴漿菌肺炎常易併發其他細菌或病毒感染,像是氣管炎、支氣管炎、慢性肺炎、腦炎,甚至出現呼吸衰竭、肺積水、血尿、氣喘等併發症,因此病程治療較為複雜。

周志勃提醒,如果咳嗽幾個星期或1個月都沒有好,而且是以乾咳為主,就要提高警覺,留意是否為黴漿菌感染,應盡速就醫,避免引發複合性感染,或併發症而延誤病情。

周志勃指出。黴漿菌肺炎一年四季都會發生,季節交替、氣溫變化明顯時更常見。病菌的傳染力強,主要由唾液飛沫傳染,只要與病人接觸,被感染機率高,因此學校、托兒所及家庭,是最容易傳染的地點。

黴漿菌潛伏期長達1至2周,治療中或治療後仍具傳染力,再加上感染後,並沒有免疫保護能力,之後還可能重複感染,因此應多加提防。周志勃說,勤洗手、戴口罩、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是預防黴漿菌感染的有效方法。

楊小弟透過轉診平台到醫院檢查、住院,治療完成再轉診回到原診所。政府推動分級醫療,民眾有病先找家庭醫師或附近診所就醫,如病情需要,診所將主動協助轉診到專科診所或醫院,治療後再轉回原診所或其他適合院所進行後續治療,可提供病人連續性、完整性的醫療照護。

黴漿菌 腦炎 肺炎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