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情人節不帶套當心感染性病!性行為前做好3件事自我保護

性行為前做好3件事自我保護。圖/ingimage
性行為前做好3件事自我保護。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是浪漫情人節,但疾管署提醒一夜激情別忘了安全性行為,尤其這三年淋病和梅毒等性病的年輕族群感染人數正悄悄緩升,且九成以上都是非安全性行為導致。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顯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民眾多注重戴口罩等呼吸道的防護,卻忽略了性病防治措施。

羅一鈞表示,雖然愛滋感染人數下降,但根據疾管署統計,2020年至2022的本土淋病感染人數,一路從7082例、7381例上升到8015例;梅毒則從8800例、9413例上升到9631例。經進一步分析,淋病新增感染者有71%為35歲以下年輕族群、活性梅毒的年輕族群則佔59%;且超過九成的危險因子是不安全的性行為。

延伸閱讀:正確使用保險套 專家教你7大要訣

性行為前做好3件事

疾管署除了提醒民眾需注意發生性行為應主動要求對方或自己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並搭配水性潤滑液外,定期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

梅毒和愛滋 可透過定期篩檢發現

羅一鈞說,由於梅毒和愛滋都是無症狀感染,可透過定期篩檢發現。現在性病防治雖以愛滋篩檢為主,同時也可做梅毒的篩檢。至於淋病如果沒有症狀難以檢驗出來,因此如果有泌尿道症狀,可以就醫,由醫師評估進行適合的檢查。

疾管署建議,只要曾有性行為者,都建議至少進行一次愛滋篩檢,若有不安全性行為者,則建議至少每年篩檢一次。全國有82家醫事機構提供愛滋匿名篩檢諮詢服務,以匿名方式進行,並由專人提供衛教諮詢、確認檢驗及轉介就醫等相關服務。

民眾也可透過人工發放、自動服務機及網路訂購超商取貨等三大通路取得愛滋自我篩檢試劑,在家或於安心的處所進行自我愛滋篩檢,愛滋篩檢結果若呈陽性,無須過度驚慌,儘速至愛滋指定醫療院所進行確認檢驗,可至愛滋自我篩檢專區查詢相關諮詢與服務資訊。

另外,針對有感染愛滋風險的民眾,也鼓勵透過服用PrEP藥物,使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感染,保護效果可達90%以上,全國有63家公費PrEP服務醫療院所提供愛滋感染者的配偶或伴侶及35歲以下年輕族群整合型服務,也有95家醫療院所提供自費PrEP服務,有需求者請至疾管署網站PrEP專區查詢。

疾管署表示,相關資訊可使用LINE平台訂閱「疾管家」,選擇「我想要了解傳染病」的「愛滋病」,即可定位使用「性健康資源地圖」查詢身邊方便的自我篩檢、匿名篩檢、PrEP、性健康友善等相關資源,亦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或0800-001922)防疫專線洽詢。

延伸閱讀:如何增加持久度?多打手槍有用嗎?醫教3招鍛鍊助延長

責任編輯:陳學梅

性行為 保險套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