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手指遭海鮮刺傷,發黑腫脹截肢險喪命!4方法避免致命海洋弧菌

南投張姓老翁的左手被甲殼類刺傷腫痛,到院時左手臂組織壞死且往上蔓延至左後背,最後截肢保命。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張姓老翁的左手被甲殼類刺傷腫痛,到院時左手臂組織壞死且往上蔓延至左後背,最後截肢保命。圖/南投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南投近期接連有民眾被鯛魚、甲殼類等海鮮刺傷,傷口遭感染海洋弧菌,引發壞死性筋膜炎,手部組織壞死,緊急清創,甚至截肢才保住性命。海洋弧菌是什麼,為何會造成嚴重致命感染?

衛福部南投醫院近期院內接連收治遭海洋弧菌感染案例:

【案例一】一名八旬張姓老翁整理要餵養鴨隻的海鮮飼料時,左手不慎被甲殼類刺傷,當下有擦藥,但並未改善,還更腫痛,到院時其左手臂組織壞死且往上蔓延至左後背,最後截肢保命。

【案例二】六旬王姓婦人買鯛魚返家料理時,右手指被刺傷,因傷口小到找不到,未放在心上,當晚卻痛到無法入睡,就醫發現感染海洋弧菌,引發壞死性筋膜炎,經住院清創、筋膜切開手術搭配高壓氧治療,才保住右手,雖已出院仍需返診追蹤。

海洋弧菌會何會致命?

海洋弧菌的正式名稱為創傷弧菌(Vibrio vulnificus),是一種棲息於海洋中的細菌,當吃進含有創傷弧菌且沒煮熟的海鮮,或被海中生物刺傷、在海邊被礁石或尖銳物割傷、身上的傷口接觸到海水等,均有被感染風險。

海洋弧菌常造成壞死性筋膜炎,但其實一般人若吃下被海洋弧菌汙染的海鮮,肝臟會將這些海洋弧菌抑制住,大都不會有事。如果是肝硬化患者因免疫功能低下,肝臟發揮不了功用,這些海洋弧菌就可能長驅直入,進入血液造成感染。高危險族群感染,常在數小時至一兩天內,即出現嚴重壞死性筋膜炎及敗血症,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致死率可能高達九成以上。

【高危險族群】慢性肝病、癌症、糖尿病患者等免疫力不佳族群。

【症狀】若不慎遭到感染,患部可能出現腫脹變色、發熱及疼痛,且症狀會快速擴散蔓延,出現潰瘍、水泡,若未即時處置,持續往深層筋膜侵犯,短時間內發生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敗血症或菌血症,就可能有截肢風險,且死亡率高。

4方法避免海洋弧菌感染

1.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生吃食物,盡量以烹煮過的為主,特別是海鮮 類食材。尤其慢性肝病、其他慢性疾病及免疫功能不全等族群,應避免生吃海鮮及未煮熟的海鮮類食物。

2.料理海鮮時最好帶上手套,以防刺傷或刮傷。

3.避免赤腳行走於沙灘上,手腳若有傷口,則避免接觸海水及海鮮。

4.若有接觸海水及海鮮特別留意傷口變化,如果出現紅、腫、熱、痛或發燒的症狀,應盡速就醫,以免錯失治療先機。

採訪記者/賴香珊

採訪對象/南投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暐

綜合整理/元氣網

【資料來源】

南投翁遭海鮮刺傷 左手發黑腫脹截肢險喪命

閱報秘書/海洋弧菌

斗南鎮公所創傷弧菌防治衛教宣導

海洋弧菌 壞死性筋膜炎 海鮮 創傷弧菌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