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避免抗藥性/抗生素預付概念 國外討論可行性

不要自行購買抗生素使用,須聽從醫師處方。圖/123RF
不要自行購買抗生素使用,須聽從醫師處方。圖/123RF

健保大數據統計,基層診所是開立部分抗生素最多的地方,但簡表申報只占二成多。在民眾不知情或未依醫囑使用抗生素,衍生抗藥性問題愈來愈多,長年下來恐無藥可用。

健保署今年出版「走向雲端,醫病雙贏─健保改革日記」中,明確點出簡表申報用藥量比實際藥量落差大,以口服氟化恩菎類抗生素(fluoroquinolones)為例,二○一五到二○一七年用量,銷售量最高是「ofloxacin」口服錠劑兩百毫克,三年總銷售量六千四百萬顆,診所銷售量為四千三百萬顆,占總量六成七,特約藥局為一千七百萬顆,占二成六,地區醫院約三百萬顆,占百分之五,醫學中心約十五萬顆,占百分之零二,區域醫院為廿二萬顆,占百分之零三。

但近三年健保申報醫令量,與藥商銷售量剛好相反,醫學中心為六成六、區域醫院九成四、地區醫院百分之一八、基層診所二成三、特約藥局只有百分之十四,基層診所用量最大,申報量卻幾乎倒數。

健保署長李伯璋認為,簡表免除審查,直接給付固定額度,六成六診所處方箋用簡表申報,但制度已造成藥物管理及民眾用藥漏洞,近年醫界屢次反應抗生素抗藥性問題。

簡表申報是否廢除?李伯璋表示將持續與醫事團體溝通,抗生素用藥得靠「教育」,醫學會要給治療指引,在健保給付新藥上請感染科醫師審核,醫界反應奎諾酮類的抗生素應放寬使用,也傾向彈性處理。

避免細菌強大到無藥可醫,藥廠又不願投入研發,有些國家未雨繆謀,英國國民健康署(NHS)與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NICE),正測試抗生素預付概念,就像Netflix的訂閱支付模式,透過認購預付促進藥廠開發新藥,美國FDA也在研究監控及補貼津貼的方式。李伯璋指出,台灣尚未有相關計畫,有待長遠規畫。

推薦閱讀:

● 避免抗藥性/管理抗生素雙管齊下 處方複核增感控費用

● 避免抗藥性/社區黴漿菌抗藥性增 院內超級細菌隱身

抗生素 健保給付 FD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