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日本腦炎已確認7例 今年首現死亡病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本週新增3例日本腦炎病例,及1例死亡病例,呼籲民眾出入高風險環境應做好防蚊措施,有感染風險者可自費接種疫苗。記者簡浩正/攝影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本週新增3例日本腦炎病例,及1例死亡病例,呼籲民眾出入高風險環境應做好防蚊措施,有感染風險者可自費接種疫苗。記者簡浩正/攝影

今年首例日本腦炎死亡病例出現。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公布新增3例日本腦炎及1例死亡病例。疾管署表示,今年全台已累計7例確定病例,分別為高雄市4例、嘉義市、嘉義縣及屏東縣各1例,呼籲民眾出入高風險環境應做好防蚊措施,有感染風險者可自費接種疫苗。

疾管署表示,統計上周新增3例日本腦炎病例,分別為高雄市左營區60多歲男性、屏東縣南州鄉50多歲男性及嘉義縣六腳鄉40多歲男性,近期皆無國外旅遊史,發病日介於5月27日至6月3日之間,目前皆仍住院治療。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高雄市的個案住家附近有水田、水窪地及禽舍;屏東縣感染個案,則曾去到飼養鴿子的友人家;嘉義縣個案的住家及工作地附近有豬舍、大型排水溝,不排除是接觸上述環境而受感染。目前衛生單位已前往個案住家及活動地周邊調查、並消毒清除孳生源等措施,以降低病媒蚊密度。

而新增的死亡個案,為高雄市50多歲女性。莊人祥說,該名個案於5月28日收治並送入加護病房,雖經治療,仍不幸因病情惡化,於6月4日逝世。

日本腦炎為蚊媒傳染病,在台灣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病媒蚊,患者大多無明顯症狀,少數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則可能出現意識改變、腦神經功能損傷,甚至昏迷或死亡。

日本腦炎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而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疾管署提醒民眾,應帶家中滿15個月以上的幼兒,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疫苗,以避免因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

日本腦炎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