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日本腦炎疫情升溫 今年首現死亡病例

衛生單位在個案活動的美濃區進行日本腦炎相關疫情調查。
衛生單位在個案活動的美濃區進行日本腦炎相關疫情調查。
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全台已累計7確定病例

民眾小心,日本腦炎疫情升溫,出現今年首例死亡案例。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公布新增三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及一例死亡病例,死亡病例為高雄市50多歲女性。

疾管署表示,今年全台已累計七例確定病例,分別為高雄市四例、嘉義市、嘉義縣及屏東縣各一例,提醒民眾出入高風險環境應做好防蚊措施,有感染風險者可自費接種疫苗。

新增的首例日本腦炎死亡個案,為疾管署6月4日公布染病的高雄市50多歲女性,該名個案於5月28日收治並送入加護病房,雖經治療,仍不幸因病情惡化死亡。

新增三例日本腦炎個案中,分別為高雄市左營區60多歲男性、屏東縣南州鄉50多歲男性及嘉義縣六腳鄉40多歲男性,近期皆無國外旅遊史,發病日介於5月27日至6月3日間,目前皆仍住院治療。

死者為高雄5旬女性 住家周遭有水田、禽舍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高雄市的個案,住家附近有水田、水窪地及禽舍;屏東縣感染個案,則曾去到飼養鴿子的友人家;而嘉義縣個案,其住家及工作地附近有豬舍、大型排水溝,不排除是接觸上述環境而受感染。日本腦炎為蚊媒傳染病,在台灣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病媒蚊。患者大多無明顯症狀,少數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可能出現腦神經功能損傷,甚至昏迷死亡。日本腦炎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日本腦炎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