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B流病毒變異 傳染力變強 患者翻倍

B型流感病毒株變異,傳染力變強,近4周輕症疫情上升,相較兩個月國內感染人數近乎翻倍,目前監測資料也顯示,5成校園群聚是B型流感案件。疾管署提醒,夏季仍可能出現流感流行,民眾需留意個人衛生,落實生病在家休息,疾管署將持續觀察該波疫情趨勢。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近期社區流行病毒型別以B為多,其次為H1N1,B流病例數從兩個月前累計229人增至目前已達582人。另通報上呼吸道或類流感群聚案件中,129件檢出流感,7成7是校園群聚,這100件校園群聚中,B型流感案件占51.2%,門急診就診率以學齡族群上升幅度較其他年齡層高。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不僅台灣境內B型維多利亞病毒株變異,連中國大陸南北省分、南韓也發現此現象。病毒傳染力變強,預估會先從群體互動密集的校園開始流行。雖B型流感輕症疫情略為上升,但新增個案急重症病例仍以感染A型流感為主,自去年10月1日截至今年5月27日累計1046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B型僅占35例。

由於台灣位處亞熱帶地區,一年四季都有流感,2017年甚至爆發過嚴重H3N2夏季流感。因應近期國內A型及B型流感疫情上升。疾病管制署29日邀集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流感防治組委員召開會議,會中委員考量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並未明顯上升,建議持續加強觀察國內外疫情,必要時再使用抗病毒藥劑即可。

去年10月15日接種的公費三價疫苗雖包含維多利亞病株,但疫苗保護力約在接種後半年至一年消退,再加上病毒已變異。

莊人祥表示,民眾雖無需搶打疫苗,但不可輕忽疫情,若出現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若有發燒、合併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就近就醫並休息,待痊癒後再上學、上班,降低流感病毒傳播風險。

類流感 H1N1 流感病毒 H3N2 A型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