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疫苗升級,地方經驗/桃園肺炎罹患率降低

桃園去年首創疫苗派送車,執行點對點配送,維持品質穩定,減輕醫療院所疫苗接種成本。
桃園去年首創疫苗派送車,執行點對點配送,維持品質穩定,減輕醫療院所疫苗接種成本。
圖/桃園衛生局提供

桃園老年人口約占百分之十一,肺炎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但比起癌症和心血管疾病,肺炎有疫苗可預防,桃園市衛生局自一○六年起提供六十五歲市民免費升級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桃園市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施打成效反映在肺炎發生率,肺炎感染人數在一○六年為全國每十萬人口一點九二人,桃園每十萬人口一點三四人,流感併發重症比率也低於全國,成效良好。

王文彥說,桃園去年首創疫苗派送車,執行點對點配送,維持品質穩定,減輕醫療院所疫苗接種成本。針對特定族群的疫苗施打成效進行研究,期望藉更多證據評估適合的接種對象及接種年齡。

肺炎鏈球菌疫苗有兩種,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建議,目前公費提供七十五歲以上民眾接種廿三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若高風險族群可考慮施打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PCV13),十三價疫苗經實證可減少五成肺炎鏈球菌肺炎罹患率,免疫記憶力好,保護力五至十年,不用像流感疫苗需每年打一次。

此外,免疫力不佳者如愛滋病、癌症及洗腎、糖尿病、慢性肺病和吸菸飲酒者都是肺炎高風險族群,可接種十三價肺炎疫苗,若再接種廿三價肺炎疫苗,需間隔一年。

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流感疫苗 多醣體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