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清明掃墓小心恙蟲 未妥善治療死亡率達60%

被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會感染恙蟲病,未適當治療的病患中,死亡率可高達60%。圖/疾管署提供
被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會感染恙蟲病,未適當治療的病患中,死亡率可高達60%。圖/疾管署提供

一年一度的清明掃墓即將到來,但隨著天氣漸炎熱,這時節就是恙蟲孳生最旺的季節。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急診醫學科陳輝財主任說,如果掃墓或是踏青旅遊回來,出現持續性的高燒、頭痛、背痛、出汗、淋巴結腫大,且在發燒1週後皮膚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及無痛性焦痂,這是恙蟲病的重要特徵,感染後若未妥善治療,死亡率高達60%。

陳輝財主任指出,民眾從事戶外活動時,要注意防蚊蟲叮咬,許多疾病都是藉由這些病原體,寄生在體內引發疾病,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恙蟲病,恙蟲病就是被立克次體感染的恙螨叮咬而發病,民眾在清明掃墓除草,應特別注意做好防護措施。

恙蟲病並不會直接由人傳染,而恙蟲常停留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身上,陳輝財提醒民眾要登山務必做好防護,也提醒民眾做好外出準備。

1.在野外活動最好穿著長袖衣褲,避免皮膚暴露在外面。

2.進入高感染區可塗抹驅蟲藥品防止恙蟲叮咬。

3.回到家後立即換洗全身衣物。

4.若有發燒不適宜盡速就醫。

恙蟲病 丘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