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麻疹延燒要打疫苗嗎?專家決定38至48歲者不需全面補打

疾管署呼籲,過去未感染過麻疹或未接種過麻疹疫苗者,若要前往流行地區,應提前接種疫苗。 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呼籲,過去未感染過麻疹或未接種過麻疹疫苗者,若要前往流行地區,應提前接種疫苗。 圖/疾管署提供

國際麻疹疫情嚴峻,衛福部統計今年目前已有30例麻疹個案,創近5年同期最高,往年次高也只有2例確診個案,疾管署及專家不敢輕視這波疫情,今上午開會討論,其中專家認為,目前38至48歲者雖屬於疫苗接種史或感染史不明確族群,但抗體陽性率仍有8成,暫不列為疫苗施打對象。

我國從1978年起全面推動公費接種麻疹減毒疫苗,但因1970年前曾流行麻疹,當時的民眾幾乎都因自然感染而有抗體,但1971至1981年間出生者卻未經歷過大流行、更是在疫苗開打前出生,外界擔憂恐成這波麻疹疫情防疫漏洞。

但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 (ACIP)委員、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據國內研究顯示,目前38至48歲民眾麻疹抗體陽性率仍有8成,研判可能是自然感染及過去曾自行接種,並非如外界所言是罹患麻疹的高危險群。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國內麻疹確診以20至39歲病例最多,黃玉成說,疫苗世代、尤其1980至1990年代出生者,幼兒時期接種,幾乎不會自然感染,但麻疹疫苗非終身免疫,隨年紀越大,抗體濃度越低,最可能感染麻疹,如頻繁出國到麻疹流行國家的人或常與該地區人接觸、孕婦等,可尋求專業醫護人員評估。

鄰近的菲、泰、越、印尼、大陸、日本等國家,麻疹疫情去年開始升溫,延燒至今,我國今年截至目前,光境外入麻疹患者已累計13例,感染國家分別是越南6例、菲律賓5例、印尼及日本各1例:另外,17例國內感染中,8例都是境外感染病例接觸者。

根據規定,我國兒童施打的常規疫苗中,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簡稱MMR)疫苗,須在滿一歲時施打第一劑、滿五歲施打第二劑。黃玉成表示,國內MMR兩劑接種率皆高於97%,是亞洲臨近國家中最高,只要維持高接種率,就不會發生大流行。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也認為,以台灣麻疹群體保護力,不會像東南亞疫情擴大到失守。目前針對1981年後出生者,仍建議打疫苗再出國;1971至1981年間出生者,出國前建議到醫院做個別風險評估,如是否前往流行國、以前是否有接種紀錄及抽血驗抗體,再由醫師判斷接種疫苗與否。將持續監控他國疫情,會隨時提升當地旅遊警示。

據疾管署監控資料,菲律賓今年至本月7日止,病例數超過1萬8500例,其中280例死亡,疫情主要發生於大馬尼拉地區、卡拉巴松區;越南自去年十二月疫情上升,累計病例數超過前年十倍;日本麻疹疫情也創十年新高,今年至3月3日已累計285例,尤其以國人最愛去的大阪病例數94例最多。

麻疹 德國麻疹 腮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