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諾羅病毒肆虐 單週13萬人腹瀉掛病號

吃完東西突然上吐下瀉,當心中了諾羅病毒。根據疾管署統計,上週有超過13萬人次因腹瀉就醫,近4週腹瀉群聚更達50起,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呼籲民眾確實洗手,避免染病上身。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今天在疫情週報中表示,根據統計,上週全國腹瀉門急診就診達13萬9515人次,比前一週增加4.5%,推測可能是二二八連續假期、部分門診休診所致。

日前豐原高中學生到高雄畢業旅行,隨後出現集體腹瀉,引發各界關注。劉定萍說,近4週通報的腹瀉群聚案件多達50起,以餐飲旅宿業22起最多、校園共19起,以及機構、旅行團等零星群聚感染;群聚感染的504名患者當中,有約200人經檢驗為諾羅病毒。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諾羅病毒在冬天、春天容易引發流行,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可經由食用到受患者排泄物及嘔吐物汙染的水、食物,或吸入嘔吐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常見症狀為腹瀉、嘔吐,可能有頭痛、發燒、腹痛、肌肉酸痛等症狀。

羅一鈞指出,為降低病原傳播風險,遭病患汙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汙染,應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

羅一鈞呼籲,民眾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應確實以肥皂洗手,許多人愛用的乾洗手只能降低病毒量,無法完全殺死病毒;烹製菜餚應選擇新鮮食材,注意食材衛生與保存,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且生熟食應分開處理。

疾管署指出,病毒性腸胃炎具有高傳染力且容易引發群聚感染,民眾如有腹瀉情形應在家休息,並注意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等到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恢復上班上學,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諾羅病毒 嘔吐 腹瀉 病毒性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